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打响“湘”字品牌 推进文化强省
2017-01-18 08:54: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打响“湘”字品牌

推进文化强省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从《超级女声》《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到《真正男子汉》;从我国动漫第一个驰名商标“蓝猫”,到中国最早的数字出版品牌企业青苹果数据中心;从“中国传媒第一股”电广传媒,到成长最快的传媒股票“中南传媒”,无不出自“文化湖南”。文化,使“湖南”这两个字熠熠生辉。

在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促进文化与科技、旅游、金融、体育、设计、饮食等融合发展”的文化发展新思路,引起了会场外的热烈反响。相关专家和政府部门、具体项目负责人等热议文化自信新路径、文化融合新战略、特色文化新品牌。

抓住了品牌,就抓住了湖南文化产业的“牛鼻子”

“湖南的文化产业起步早,发展快,亮点多,‘湘’字号文化品牌在全国有特色,有地位,有影响。”中南大学中国文化产业品牌研究中心副主任禹建湘认为,在现代传媒业、新闻出版业、动漫业、休闲娱乐业,文化旅游业等主打产业领域,湖南均有自己的龙头企业和品牌产业。文化的“湘”品牌为湖南带来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以“湘”品牌为驱动引擎,全省文化产业呈现快速平稳的发展态势。禹建湘认为,做大做强湖南文化产业不宜齐头并进,平均发力。要培育和壮大龙头企业和品牌产品,以品牌带动市场,形成可持续发展的企业活力与产品魅力。

报告提出,要打响“湘字号”品牌。有着“电视湘军”美誉的湖南广播电视台,2016年再次入选《亚洲品牌500强》,位列省级广电第一。其旗下的“芒果TV”也已完成B轮融资,募集资金近15亿元人民币。“金鹰影视文化城”作为湖南广播电视台影视产业的重要基地,第一期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一个大型剧场式演播厅,5个大型演播厅,一个美术馆,还有技术大楼、融合媒体数据中心等等,建设周期3年,计划2018年竣工。”湖南广播电视台重点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副台长黄伟介绍金鹰影视文化城时,充满自豪和期待。

位于湘江新区长沙岳麓科技产业园内的“中南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四海通达基地”,致力打造国内首个集管理体系、培育体系、投融资、资源开放共享等功能于一体的“双创”平台。该公司总经理蔡建明介绍:“该项目一期已于2016年11月运营投产,二期建设也将同步启动,目前意向入驻企业30余家,建成后的产业园区将吸引100家符合要求的文化企业入驻,形成产业集群,引领产业发展,打造百亿园区,希望能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献智献力。”

支持文化企业并购重组、上市融资,做强做优做大

2016年,湖南省文化产业扶持基金拿出1.6亿元,培育了大批有竞争力的“湘”字号文化品牌。湖南金融机构对湖南文化产业的支持成效也很显著。

据省文化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的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底,电广传媒、拓维信息、中南传媒、天舟文化、快乐购等5家公司市值达863亿元,华凯文化创意、高斯贝尔两家文化企业已过会,近期将上市交易。

报告中指出,支持文化企业并购重组、上市融资,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湖南艺尚源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唐俊深有感悟。他说:“公司创办之初,遭遇资金紧张的难题,幸而得到湖南省文化旅游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的协助,从银行贷到100万元解决燃眉之急。”如今,这家公司的经营规模已从500万元跃升至5000万元,2017年预计实现收入2.5亿元到3亿元。据不完全统计,我省目前拥有中小微文化企业近4万家。

“要推动湖南文化创意产业跨越式发展,必须加快产业间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湖南的科技文化优势,依托湖湘文化遗产的传承,培育新的动能,促进文化创意产业的业态创新、品牌创新,着力改变传统产业发展模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创新驱动,实现湖南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 湖南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毅说。

随着信息化进程,全省文化产业的转型升级加速推进。新湖南客户端上线一年多下载量突破1400万,居全国党报新闻客户端第一方阵;芒果TV互联网电视和手机客户端点播量上升至10亿级;红网PC端、“时刻”新闻客户端、手机报、微博微信集群等总用户数达3000万。

培育新型文化业态,促进“文化+”融合发展

报告中,特别提到要推进马栏山创意产业园建设。

王毅参与了马栏山创意产业园的顶层设计工作。他透露:“马栏山创意产业园的未来蕴含着无限可能,湖南广播电视台是国内外知名的文化名片,也是支撑园区未来发展最大的底气所在。该园区将着力聚焦于影视产业的上、中、下游,包括前期的策划、后期的制作等,还有游戏等衍生领域,培育引进带动性强的文化科技创新型领军企业、项目和国际知名品牌。”

湖南的文化产业科技含量不断提升,报告中也提到,要培育新型文化业态。3D打印、VR产品、数字创意、文化信息服务、智能机器人等“湖南智造”正走进大众生活;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让富有特色的地方文化以新的面貌呈现在三湘四水的旅游景区中;如何创造更有品位的湘菜文化,正成为文化界和餐饮界共同的话题。

文化园区和文化基地的建设是促进文化大融合的重要抓手。据了解,我省共有集聚类文化产业园区58个。其中,由国家部委命名或授牌的园区有2个,分别是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区和长沙国家广告创意产业园。

长沙天心文化产业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重点在文化与金融融合发展上寻求突破,引导金融机构开发文化融资产品,促进文化艺术品、版权、商标权、股权等文化产权交易市场发展,积极探索文化自贸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