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自贸区是直航世界的“船票”
2017-01-18 08:54: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自贸区是直航世界的“船票”

湖南日报记者 孙敏坚

省两会期间,岳阳市代表团最热的话题是什么?非“申报自由贸易区”莫属。

从1月15日至17日记者现场听会的记录来看,先后有黎作凤、彭时代、贺景福等7位代表围绕“将岳阳纳入湖南申报自贸区建设范畴”积极建言献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积极申报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胡忠雄代表说,这对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加快内陆地区开放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我省唯一通江达海的“桥头堡”,岳阳要积极行动起来,申请纳入申报自贸区建设工作。

岳阳凭什么申报纳入自贸区建设?代表们的底气很足:

“岳阳拥有163公里长江黄金水道,域内铁路、公路、航道纵横交错,这样的‘先天优势’不可多得。”张世愚代表说。

“岳阳率先在全国地级市中独揽‘一区一港四口岸’六个国家级口岸平台,既有综合保税区、启动港退税政策试点退税港,又有进口肉类、粮食口岸,还有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固体废弃物进口口岸,这样的‘政策红利’不可比拟。”黎作凤代表说。

“近年来,我们相继开通了城陵矶口岸至香港澳门水运直达航线、城陵矶口岸至上海洋山直航、城陵矶至东盟和澳大利亚接力航线、城陵矶口岸至上海外高桥、宁波、南通、太仓等5条‘五定班轮’航线,目前,正加紧推进岳阳铁路口岸暨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停靠岳阳、长江航道疏浚、对台国际航线开通、岳阳快件监管中心申报等工作。这样的发展前景不可估量。”谢春生代表说。

细细数来,信心满满。

“自贸区是直航世界的‘船票’,岳阳也想尽早‘登船’。”代表们建议,以湘江新区、岳阳城陵矶新港区、岳阳三荷机场等具备条件的地方联合申报湖南自贸区,把长株潭地区的产业优势与岳阳城陵矶港口岸平台优势有机结合,打造湖南外向型经济的新平台,形成通江达海对接“一带一路”的快速大通关新优势,打造中部有代表性的内陆自贸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