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微问两会|生育保险改一改 养老服务快跟上
2017-01-18 08:53: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方兴 刘颖 杨柳青 黄晓辉

全面放开二孩,生育保险何时能改一改

网友@冰冰:现在生育小孩成本过高,一个剖腹产手术要花好几千块钱。现在,国家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生育保险何时能改一改?

周建明委员(株洲市总工会副主席):生育保险没有实现全国范围内转移接续,湖南多数统筹区规定职工需在当地连续参保满10个月才能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加快完善生育保障制度势在必行。首先,要坚决落实生育津贴待遇发放政策,逐步提升生育医疗费用支付标准。其次,要建立企业参与生育保险激励机制。建议我省出台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由税务机关按单位实际怀孕生产的人数,限额即征即退增值税;单位支付给因女职工休产假聘用人员的实际工资,可在企业计缴所得税前据实扣除,并可按支付给聘用人员实际工资的100%加计扣除。

养老服务啥时候能用得起、养得好

网友@风随:我母亲腿脚不方便,我们作为双职工又太忙,送她去养老院,每个月的费高达三四千,在我们县城来说费用实在有点高。社会养老机构的收费是否能更合理,让有需求的老人都住得了、养得好?

刘春花代表(湖南颐宁园老龄事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每个月三四千元的费用,应该是失智失能老人在养老院的护理收费水平。我认为可以从钱、人和模式三个方面来解决养老服务难题。首先,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和资金投入,比如在普通大众险种中增加养老护理险。其次,加大专业养老人才培养,建立比较完备的康复师、理疗师等人才资源库,保证养老机构专业服务质量。第三是将医养结合政策落到实处,加大养老机构的医疗水平建设。

很难看懂的预算草案报告有改进吗

网友@东南西北人:我每年都关注“两会”,感觉预算草案报告太专业,名目繁多的收支科目,很难看懂。今年有所改进吗?

文富恒代表(省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省人大常委会预工委主任):往年确实还有不少人大代表反映,预算专业性强,看不懂。今年我们做了相应改进,预算草案编制更加细化,突出了落实人大决议情况,增强了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对有关重要事项作了分析说明。比如,预算草案表格由上一年的27张增加到了32张,看上去更加一目了然。今年还首次将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按经济性质分类,基本支出编列到款,明明白白列出了省本级财政资金有多少用于工资福利,有多少用于办公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别让非遗项目依然“小众”,遗落“深闺”

网友@风起于樱花树下:我是一名湖南文化的迷妹,灿烂的湖湘文化令我痴醉,但是好多非遗项目依然“小众”,遗落“深闺”,期待家乡早日成为“文化强省”!

易秒樱委员(空政文工团演员):是的,作为湖南人和一名文艺界委员,我的心情和你一样急切。我了解到,2017年湖南将加强非遗资源挖掘整理,建设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推进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创建,继续做好非遗的数字化保护。同时,我也期待全社会多多支持社会组织参与中华非物质文化抢救、保护、传播与发展,涌现出一批强有力的湖南文化志愿者队伍,推出一批典型的文化传承家庭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