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领导参加各代表团分组审议
2017-01-18 08:49: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着力护航湖南发展

省领导参加各代表团分组审议

湖南日报1月17日讯(本报记者)今天上午,省领导陈向群、黄跃进、韩永文、谢勇、刘莲玉、李友志、陈君文、王柯敏、刘建新分别来到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各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陈向群、黄跃进、刘建新参加了解放军代表团的审议。陈向群说,要进一步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大好局面,弘扬湖南党管武装优良传统,军地共同做好军民团结这篇“大文章”。要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深化对军民融合这个国家战略的理解把握,切实破除惯性思维、路径依赖,通过强化融合发展理念、完善融合发展机制、丰富融合发展内容、拓展融合发展领域,把军民融合在湖南扎实抓落地。要积极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驻湘部队不仅要在抢险救灾、涉军维稳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彰显作为,也要在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作用。要更加扎实做好双拥工作,着眼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急部队所急、帮部队所需,主动为驻湘部队改革发展提供支持、创造条件、做好服务。

韩永文在参加岳阳市代表团审议时说,人大常委会是受人大代表委托开展工作,代表人大代表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人大常委会工作的好坏,人大代表最有发言权。省人大常委会将把各位代表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支持和肯定当作动力,进一步探索研究,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湖南发展保驾护航。代表们在审议中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如新代表的培训和交流、代表建议办理的现代化手段、法规的修改完善等问题,会后省人大常委会将进行认真梳理、集中研究,完善机制,推动人大常委会工作进一步做好做实。

谢勇在参加永州市代表团和益阳市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地方人大在立法过程中,要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敢于“砍一刀”,不回避矛盾,积极解决问题,体现人大的立法主导作用。地方立法要在质量上下功夫,不应片面追求数量,工作需要的可以先搞政府规章,总结完善后再上升到法规。司法监督方面,要积极应用司法改革提出的新要求,从对案件的监督转移到对人的监督上来,加大对法官和检察官的监督;市县人大要以司法改革为导向,探索司法监督的新方式,切实维护司法公平公正。

刘莲玉在参加张家界市代表团审议时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治站位高,履职措施实,有温度,接地气。今年是本届人大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代表工作十分重要,老代表要有新作为。要加强政治思想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自觉与中央和省委对表。要深化对根本政治制度的认识,站稳人民立场,增强履职原动力,落实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加强学习,提升履职能力,增强履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李友志参加了长沙市代表团的审议。他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突出了科学立法、法律监督、民生改善等特点。要充分发挥人大在地方立法中的主导作用,形成党委领导、人大主导、部门参与的立法机制。要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充分发挥好人大优势作用,发挥好支持监督作用,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陈君文在参加株洲市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政治方向坚定,工作思路清晰,法治特色鲜明,理论性、操作性、实践性都很强,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紧扣发展大局、关注社会民生、夯实基层基础的鲜明特征。

王柯敏参加了邵阳市代表团的审议,他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体现出3个特点:一是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坚持代表主体地位,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三是坚持人民立场,确保立法为民、监督为民。要进一步加大人大立法的主导作用,完善立法体制机制,不断加大法律人才的引进力度;要进一步强化人大的监督效果,切实加强跟踪监督,并注重抓好监督效果的宣传。

(执笔:孙敏坚 周帙恒 周小雷 苏莉 何淼玲 沙兆华 唐婷 陈昂 王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