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从民生痛点中寻找“双创”机会
2017-01-17 09:22:3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赵强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大众不乏创业的热情。对于创业者来说,成功与否的关键,既不是敢想敢做的勇气,也非资金投入,而是瞄准创业方向的眼光。我们已经进入到许多领域已过度发展的后工业化时代,新生代的创业者显然不能再扎堆于产能过剩的产业与行业,必须用创新的思维,去寻找属于自己的创业“蓝海”。

当下,人们普遍的烦恼是挥之不去的雾霾。但最近有媒体报道,当雾霾成为举国话题和全民痛点时,防霾治霾却逐渐成为创业和创投公司追逐的热点。

其实早在一年前,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就曾公开表示,今天的雾霾是企业巨大的机会,如果改变了雾霾的现状,改变了中国的环境,可能成为未来30年最了不起的企业。这话乍一听,不是太让人舒服,有点要发国难财的味道。但是,当大面积的雾霾在秋冬季节频繁出现,各家各户忙着网购口罩、空气净化器时,就不得不佩服马云真的具有穿透雾霾洞见未来的商业眼光。

非独马云,经济学家们也在研究与探讨“雾霾经济学”的热门话题。而资本更为敏感,媒体调查发现,多家环保创业、创投机构,都表示以雾霾防治为代表的大气板块是未来15年可以持续关注的投资疆域。其中,烟气治理有近2000亿元的市场容量,空气净化器也有300亿元的市场需求,柴油车的检测和减排技术也备受关注。投资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投资和需求的双向引导下,创业与创新者理应从中找到方向感。

对于湖南来说,雾霾不是那么重,痛点也不是那么痛,但是却丝毫不能忽视“雾霾经济学”蕴含的创新与创业机会。我省正在从绿色大省向生态强省转变,生态强省不仅表现在环境的改善上,更需要先进的生态技术与生态产业作为生态强省的支撑。立足于既有的扶持政策、制造基础与智力资源优势,我省在生态领域创新创业、引资聚力,大有可为。而以民生痛点为引导发现民生需求,不但印证了“商业是最大的公益”,也符合绿色发展的科学理念——实现公益与商业的双赢,本就是创新、创业的题中应有之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