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从摆摊到承包校园清真餐厅 利润不高但很快乐
2017-01-17 09:19: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从摆摊到承包校园清真餐厅

利润虽然不高,但很快乐

通讯员 唐兰荣 湖南日报记者 徐德荣

在衡阳师院学生食堂,有两家小有名气的清真餐厅,老板是回族小伙张延磊。

2002年,张延磊来到衡阳市珠晖区创业,从路边摆摊干起,现在成了管理40多人、年收入30余万元的小老板。

从摆摊到承包校园清真餐厅

日前,记者见到张延磊时,他正在餐厅里忙活。他站在窗口前,一边看着厨师递出来的一份份飘着家乡味道的菜肴,一边用回族语向正在排队买饭的老乡征求饭菜改进意见。

今年33岁的张延磊出生在河北邯郸一个农民家庭。2002年,18岁的他随哥哥一起来到珠晖区,在街头摆起特色小吃摊。张延磊觉得,要做好自己的特色小吃,摆摊还不行,必须找到适合长期营业的店面。2007年,他偶然发现衡阳师院的清真餐厅口味不正宗、品种单一,便产生了承包校内清真餐厅的念头。他的设想很快得到当地政府部门及校方支持。

2010年9月,张延磊承包的衡阳师院东校区清真餐厅开业。初期,人员不够,进货、洗菜、洗碗、拖地……张延磊样样干。每次进货后,他舍不得叫出租车,总是扛着牛羊肉坐公交车返校。2015年,他又承包了衡阳师院西校区的清真餐厅。

这些年来,从食材选取到食品加工制作,张延磊和员工们从未放松过。张延磊对餐厅场所环境、设施设备、人员制度、清洗消毒等,提出严格要求,“要确保少数民族同胞吃上高质量、高标准的清真食品”。

在张延磊的清真餐厅里,凉皮、烤羊排等清真食品卖得异常火爆。餐厅每到12时,都会迎来一波客流高峰。在“清真小吃”“牛肉拌面”等窗口前,经常排起近10米长的队。

利润虽然不高,但很快乐

从9年前开始,每学年开学时,张延磊都会主动找到学校,资助2名贫困学生。他还为学生们提供到餐厅勤工俭学的机会。2016年9月,经学校推荐,张延磊又资助了2名贫困学生,分别资助8000元,并承诺一直资助到他们大学毕业。

9年来,张延磊共资助困难学生20人。“我家里兄弟姐妹多,经济条件不好,没读什么书就辍学了。我一直有个心愿,就是资助贫困学生、孤儿上学。”张延磊说,助学也是为了感恩,自己来到珠晖区做生意,当地居民帮助了他,政府部门也为他提供了许多支持。

每逢民族节日,张延磊都会邀请少数民族学生到餐厅开展庆祝活动。“学生们不仅尝到了家乡的味道,也找到了家的感觉。”张延磊说,每逢开斋节、古尔邦节,维吾尔族、回族等少数民族大学生到餐厅欢聚一堂,共度节日。餐厅免费为他们准备手抓饭、烤包子、手抓羊肉等风味美食,一摆10余桌。

如今,张延磊的生意越做越好,他经营的2家清真餐厅聘请了40多名员工。“我们餐厅的价格比市面优惠20%,虽然利润不高,但我感到很快乐。”张延磊说,要把餐厅办得更好,为少数民族学生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