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最低工资调整迎“窗口期” 遇家暴请拨12338
2017-01-17 07:53:5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晓辉 刘颖 方兴

今年最低工资标准会上调吗

网友@职院派哥:我所在的公司是按照最低工资标准算加班费的,好多津贴也是按这个标准来,今年湖南的最低工资标准会上调吗?

匡涛涛委员(长沙市总工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根据国家《最低工资规定》,最低工资标准每两年至少调整一次。2005年至2015年,湖南最低工资标准(第一档)从480元增至1390元,增幅189%。湖南最新的最低工资标准于2015年1月1日开始实行,2017年可以说是迎来了湖南最低工资调整的“窗口期”。今年我提交了《关于提高湖南省最低工资标准的提案》,希望政府能加强对最低工资标准执行情况的常态化督查和追责查处。祝您2017年在工资收入上有更多获得感。

中小学校里能多点“阳刚之气”吗

网友@枫叶飘飘:在儿子的学校,放眼看去都是女老师。我担心这种情况会造成孩子行为、性格偏女性化。我还听其他家长说,班上的生物老师大学本科竟然是学体育的。中小学就不能多点男老师吗?体育专业教生物的问题啥时候解决?

肖建玲代表(株洲世纪星实验学校董事长兼校长):您提到的情况目前在基层中小学校普遍存在。要解决这些问题,我认为应加大师范专业的男生招收比例,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可考虑降分扩招。教育部门招聘时,对男性和“稀有学科”老师可适当降低门槛。目前,基层学校的教师数量增长跟不上学生的增长,应适当增加教师编制,待遇上给予倾斜。作为一名基层教育工作者,我也希望教师队伍里能多点“阳刚之气”,让“体育老师教生物”仅仅是一个网络玩笑。

遇到家庭暴力怎么办 该向谁求助

网友@红豆:电视新闻里,家庭暴力的现象越来越突出,造成的后果也很严重。遇到家庭暴力该怎么办?该向谁寻求帮助?

谭慧慧委员(长沙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家庭暴力分为热暴力和冷暴力。殴打等行为属于热暴力,长期沉默面对对方就是冷暴力。这两种家暴都挺伤人的。对于家暴,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取证难,在很多外人看来,家暴是个人的家务事。而处理家暴行为还要依据受暴力侵害一方的具体诉求。遭遇家暴,我们一般建议拨打12338,给双方做一些心里辅导。疏导不成继续家暴的,受侵害方可用法律武器捍卫权益。比如,根据《反家庭暴力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从2016年3月1日起至今,长沙市妇联受4名妇女和1名未成年人的委托,为他们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