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杜家毫许达哲等出席
2017-01-17 07:49:26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文韬] [责编:荆彩] 字体:【

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杜家毫许达哲等出席

韩永文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湖南日报1月16日讯(记者 刘文韬)今天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在湖南省人民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752人,因事因病请假67人,实到685人,符合法定人数。

第二次全体会议由谢勇、谢志雄、谢鼎华、谭平、黎定军、虢正贵、翦影、瞿海、王刚、王群、王国海、毛腾飞、文富恒、石希欣、叶红专、田家贵、向伟雄、向德伟、全灵芝担任执行主席,谢勇主持。

出席大会的领导和老同志有:杜家毫、许达哲、徐守盛、乌兰、易炼红、傅奎、黄关春、蔡振红、胡衡华、盛荣华、韩永文、许又声、徐明华、李友志、陈君文、王柯敏、何报翔、张剑飞、戴道晋、向力力、谢建辉、杨光荣、刘建新、杨泰波、蒋作斌。

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康为民、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游劝荣、国防科技大学原副教育长韩月元、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彭宪法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韩永文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韩永文说,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发挥国家权力机关职能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保障和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圆满完成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主要体现在: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着力抓好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着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紧扣党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人大监督工作;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和人事任免权,把党的决策主张转化为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支持和保障代表履行职务,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

韩永文说,今天,我们正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湖南开放崛起发展的新长征路上,走好新的长征路,我们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不断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人大工作向前发展。我们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始终坚持依法治理,实现以良法促进发展、保证善治,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努力增进人民福祉,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

韩永文指出,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党代会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围绕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五个强省”建设,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履行好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出更大贡献。今年的主要工作是: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将省委的决策部署贯穿于人大依法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凝心聚力。认真行使各项法定职权,全面行使宪法法律赋予的职权,统筹推进立法、监督、决定重大事项、人事任免等各项工作,努力提高履职水平和工作成效。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密切与人大代表的联系,不断创新代表工作机制,更好地为代表履行职务提供服务和保障。做好省人大换届选举工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严格依法依规依程序进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升服务大局工作水平。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着力提升依法履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