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改善民生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查计划预算报告
2017-01-17 07:47: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着力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查计划预算报告

湖南日报1月16日讯(记者 刘文韬)今天,参加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分组审查了《关于湖南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和《关于湖南省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与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我省涉民财政支出占比提高0.6个百分点,新增城镇就业77.4万人,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6项24个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年度任务全面完成……2016年,我省民生福祉得到积极改善,共享发展的质量稳步提升,代表们对此予以肯定。大家认为,应坚守民生底线,着力保障和改善社会民生。

代表们建议,省级公共财政应当尽力帮助困难地区保运转保民生,促进区域均衡协调。应大力推进脱贫攻坚,进一步支持贫困地区的发展,突出增强这些地区的自身造血功能,降低项目立项的“门槛”。要突出提升公共服务的普惠性、共享性和便捷性,增加城市功能型设施供给,打造农村功能性综合平台。

“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代表们提出,要聚焦实体经济,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府应进一步加大调结构的力度,优化财源结构,降低经济社会发展对政府投资的依赖,降低经济社会发展对银行间接融资的依赖。要采取债转股、股权融资等措施,稳妥有序降低重点企业杠杆率,推进政府融资平台市场化转型,加强政府债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