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评论丨“8%”、“6%”,都来之不易
2017-01-15 08:42: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8%”、“6%”,都来之不易

欧阳金雨

“据预计,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6%……全省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在昨天开幕的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上,省长许达哲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交出了2016年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成绩单。

过去一年,湖南经济处在旧动力降速、新动力尚在积蓄能量的关键阶段。转型之痛,爬坡之难,攻坚之苦,非平常年份所可比拟。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取得8%的增长速度,实属不易。

这样的增长速度,放在全球经济的版图上,称得上“鹤立鸡群”;在全国各省市的排名中,也处于中等靠前的位置。2016年,我省经济总量首次突破了3万亿元,达到3.1万亿元,居全国第九位,无论总量,还是排名位置,都呈现出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态势,符合宏观预期。

2016年,我省新增城镇就业77.4万人;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6000公里,居全国前列;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长10%;高新技术产业增长16%……“8%”里,有沉甸甸的民生重量、转型质量。

“8%”的增速里,有更健康的发展成色:湘、资、沅、澧四水流域水质总体为优;全省天气平均优良天数达到293天,湿地保护率达74%,森林覆盖率近60%……湖南经济社会正出现从温饱向环保、从求生存向求生态良性转换的发展轨迹。

再来看“6%”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同样来得不易。2016年,是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力度最大的一年,我省取消、停征、降标和放开105项涉企收费,取消137项行政审批事项,另一方面,工业企业效益下滑,直接加大了财政增收的压力。

愈是不易,愈见担当。不久前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杜家毫的一番表态触动心灵:“越是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越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越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尽心竭力保障改善民生,兜住底线、保住基本。”

事实上,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正是遵循着这样的施政理念。2016年,“6%”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数年来首次低于GDP增速,而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了9%,减少贫困人口达125万,全省涉及民生的财政支出占比达到70%……这一“减”一“增”中,藏富于民的胸襟和担当显露无遗。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政府工作报告也直面存在的问题:经济下行压力大,实体经济难,隐患风险多,脱贫攻坚和改善民生任务重……唯其艰难,愈显勇毅。只要咬牙坚持,最艰难的时候都挺过来了,还有什么能难倒“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的湖南人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