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湘潭成功举办“闪电”反暴恐实战演
2017-01-14 09:09: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1月13日讯(记者 曹辉 蒋睿 通讯员 谭小军)沙场点兵庆盛会,众志成城护平安。今天下午,“湘潭2017—‘闪电’反暴恐实战演练”在湖南工程学院成功举行。湘潭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戴德清,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市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罗伟,湖南省反恐办副主任、省公安厅反恐怖总队总队长倪无名,湖南工程学院副校长刘小波,湘潭市反恐怖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湘潭军分区参谋长江鸣,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章礼华,市公安局副局长杨笠新,市反恐办主任、市公安局副局长韩伟,武警支队支队长周运林、消防支队支队长刘红军、警卫处处长罗峰,岳塘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黄建平等出席。

“湘潭2017-‘闪电’反暴恐实战演练”,假设“五名暴力恐怖分子劫持公交车,实施爆炸袭击、劫持人质等”暴力恐怖事件,设计“拉动集结、现场反恐怖处置预案启动、人员疏散及伤员救护、交通管控及封城堵截、110指挥调度及无线图传、无人机侦察、抓捕恐怖分子、现场勘验及机器人搜爆排爆、消防灭火、环境监测,电、燃气断供及抢修”等环节,并采取“实地操作、实时拉动、实兵参加、实装处置”的方式进行,警令部、指挥中心、政治部、警保处、交警、巡特警、刑侦、情报、治安、反恐怖支队、岳塘分局、市国资委、市卫计委、市交通局、市环保局、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中国移动湘潭分公司、中国联通湘潭分公司、国网湘潭供电分公司、湖南工程学院等10多个部门共1000余人参加了实战演练。展示多部门联动、多警种协作的反恐怖合成作战机制,旨在进一步检验湘潭市的反恐怖指挥、反应、处置、救援和保障能力,加强湘潭市涉恐重点目标反恐怖袭击处置工作能力,积极应对处置各类涉恐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最大限度地防范控制恐怖袭击。向市委、市政府和湘潭人民展示全市公安机关、武警、消防部队及反恐怖成员单位守卫平安湘潭的坚强决心。

罗伟强调,要严格按照习总书记“紧绷弦、出重拳、下狠手、零容忍”指示要求,坚持从实战需要出发,强本固基、狠练本领,善战能胜。一要增强忧患意识,牢固树立底线思维。二要提高实战能力,锻造坚强反恐劲旅。三要抓好群防群治,筑牢反恐铜墙铁壁。真正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戴德清指出,此次实战演练,组织周密,参演认真,效果良好。他同时强调,一要始终保持对暴恐活动的高度警惕。湘潭是毛主席的家乡,决不允许暴恐活动在此滋事、决不允许暴恐分子在此藏身,这是湘潭市反恐怖工作不可逾越的原则红线。二要大力加强反恐处突的能力建设。各级各部门要将反恐怖工作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内容,切实增强识恐、防恐、反恐、制恐的本领和能力,夯实基层基础,加强情报预警,严密治安防控,强化应急联动,始终保持对暴恐犯罪的高压态势,最大限度地减少现实危害。三要坚决打赢防范恐怖的人民战争。反恐防暴无小事,我们要切实加强对反恐怖工作的组织领导,坚决落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属地管理主体责任,以扎实有效的人防、技防、物防筑起防范恐怖袭击的铜墙铁壁。全市反恐怖成员单位特别是公安机关、武警、消防部队要以这次实战演练为契机,练为战,干中练,努力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则能胜的钢铁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