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专题 > 青春8090 > 正文
青春8090|“脑瘫教师”托起山村孩子的明天
2017-01-14 08:57:5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义转娥 图/吴希

湖南日报记者 邹仪

通讯员 田如瑞 余永新

名片

义转娥,1988年出生在女书故里江永县上江圩镇雷洞村。她从小患脑瘫,肢体二级残疾。2015年从吉首大学毕业后成为一名特岗教师,如今在桃川镇书馆小学教书,用残疾的身子托起山村孩子的明天。

故事

2016年12月27日,虽然天晴,但气温还很低。清脆的上课铃声响起,桃川镇书馆小学教师义转娥用弯曲的手指夹着课本,抓着楼梯栏杆,步履蹒跚地走向二楼五年级教室。

她脚后跟不能落地,身材非常瘦弱,斜着身子讲课,戴一副高度近视眼镜,脸上时常挂着笑意。

这个身体残疾的80后教师,凭着顽强的奋斗精神,托起乡村孩子的明天。

“我要考大学,养活自己”

义转娥2岁时,家里人发现她脚不能站立,靠两张矮板凳挪动着走路。到7岁时,家里凑了2万元钱给她做手术。手术后,虽然能丢掉板凳勉强走路了,但身子仍不能直立。医生说,这是脑瘫,没有特效药治。

小小年纪的义转娥牵着妹妹义雪梅的手上学,不要父母接送,在村里小学读完了一到五年级。她告诉身边的人:“我要读书考上大学,找工作养活自己。”

读小学、初中,折翅的天使在班上成绩遥遥领先,考上了省示范性高中江永一中。

2010年6月参加高考,虽然作文没有写完,义转娥还是考上了吉首大学预科班,妹妹考上吉首大学外语学院。

“我要当教师,回报社会”

进入大学,义转娥如同一只小鸟,找到了栖身的森林。

读完一年预科,第二年顺利转入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双休日节假日,同学出去玩去了,义转娥行动不便,独自在宿舍里看书。

谈起姐姐的大学生活,妹妹义雪梅记忆犹新:“她每天定好闹钟,6点钟就起床。为了不在人多的时候被撞倒,只好提早到食堂吃饭,顺便多带一份,留作午餐在教室里吃。”

上大学期间,义转娥被吉首大学评为“自强之星”。

“虽然身体残疾,但我是幸运的,高中、大学都得到好心人帮助。我要当一名教师,用知识回报社会。”谈起自己的人生梦想,义转娥感慨地说。

2015年4月,我省举行特岗教师招聘考试。义转娥以高分通过文化考试和面试。江永县教育局主管人事的负责人何有全力排众议,将义转娥上报到省教育厅特岗办。经公示后,义转娥被正式录用。

“即使坐轮椅,也要上课”

每到星期日下午,义转娥就会买上一个星期的菜,从家里乘客车赶到40公里外的学校。

翻开义转娥的备课本,上面字迹工整、内容详实。如今,不少老师喜欢用电子教案,但义转娥坚持用手写。她说:“我每写一次教案,就是熟悉一遍课文,讲课时心里才踏实。”

新年伊始,桃川镇中心小学校长张祖洁对义转娥说:“中心小学住宿条件好,那里的图书管理员要退休了,你可以接替她,不用每天去上课。”义转娥却不愿领这个“情”,她说:“即使坐轮椅,我也要上课,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很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