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红军渡”前,叔侄同讲红军故事
2017-01-13 10:51: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红军渡”前,叔侄同讲红军故事

湖南日报记者 刘跃兵 通讯员 梁利

1月5日,蓝山县土市镇新村钟水河边“红军渡”前,村里年满97岁的李光宇老人口齿清晰地向人们讲述红军故事。1934年10月,当时才15岁的李光宇帮着父亲拆了自己家的门板,在钟水河给红军架浮桥。李光宇的三儿子、50岁的李柏生说:“几十年来,父亲经常向党史研究者、群众义务讲述红军故事。”

71岁的李光美是住在新村的退休教师,他的父亲与李光宇是同年出生的“老庚”,当年也参加了为红军架设浮桥。李光美从小听着父亲讲的红军故事长大。后来,李光美在土市镇任教,也坚持讲红军故事。“我入学第一天,就听李光美老师讲红军故事,后来萌生了参军的想法。”现在在天津消防总队服役的李显品说。

2006年李光美退休,他婉谢儿女们要他住到城里的好意,回到村里来住。10年来,他与叔叔李光宇一道,坚持在村头“红军渡”,为天南地北的游客、红色文化爱好者和学者,义务讲述红军故事。

2014年8月16日,井冈山干部学院教务处主任汪建新带人来新村开展红色文化调研,对李光宇、李光美细致、生动的讲解十分赞赏。

李光宇、李光美还四处奔走,争取县委、县政府及社会各界支持,修缮了新村红六军团司令部旧址、红军6次渡过钟水河的“红军渡”等。2016年11月18日,新村“红军渡”揭牌,李光宇、李光美与当地近1000名群众同唱《十送红军》。

2016年9月,李光美应邀到学校宣讲红军故事去了,李光宇恰好有点中暑。而这时,由50多名大学生组成的“微长征”团队来了,他们渴望听到两位老人讲述红军故事。李光宇二话没说,带着一盒清凉油出了门,站在“红军渡”前大树下,深情回忆自己当年给红军架桥的情景,赢得阵阵掌声。李光宇的三儿子李柏生说:“说来也怪,父亲讲完后,中暑症状居然没有了。”

今年元旦小长假,李光美每天一大早起来,带着扩音器,站在“红军渡”前,为游客们讲红军故事。村党支部书记李光生告诉记者:“3天里,光美叔每天讲解到晚上6时以后,一站一天。1日和2日两天,连吃中饭的时间都没有,是我给他老人家买了几个面包送去充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