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悄然变化的“年货清单”
2017-01-13 08:16:2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欧阳金雨

还有十来天就要过年了,而今年我省年货市场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土鸡、土鸭、土猪肉等纯天然的绿色食品,成了城乡年货市场上的抢手货。摆上餐桌的东西,可谓越土越好卖,但有的农村人却“留着自家吃,再高的价钱都不卖”。与此同时,鲜花盆栽、空气净化器等与“绿色”沾边的产品,也成为消费热点。这背后折射出过年“吃个放心、过得健康”已变为共识。

“网络消费”是置办年货的另一个热点。干货坚果、酒水饮料、新衣裳曾是记忆中年货的“老三样”。如今,不少人都退出到商场超市购买年货的行列,转战“线上”,范围早已从“老三样”扩展到各种海外名品。网络上销售各种年夜饭的半成品,还有“村红直播”跟随网售镜头深入田间地头,让网友看到原汁原味的农家土货采集过程。有的商家还打起了“文化牌”,推出全民熏腊肉、杀年猪等传统过年方式,“互联网+”正以加速度向传统的年货市场渗透。

个性化消费在“年货清单”中崭露头角。朋友圈里,好几个人正晒着春节假期的冰雪之旅套票。大围山户外冰雪世界、东山峰滑雪场,银色的冰雪经济正让冬季到南方滑雪不再是一场梦。这些雪场不仅滑雪道多,而且设计之初就考虑到竞技冰雪和大众冰雪的需要,其中既有专业的高级雪道,又有供初学者练习的中、初级雪道,还有让儿童游乐的儿童道。朋友说,以前春节只能窝在家里打麻将,今年过年他会带着孩子去学习滑雪。冰雪,这个南方人曾经的“冷资源”,正慢慢变成“热经济”。

财经作家吴晓波曾分享过这样的观点:有怎样的消费者,就会有怎样的企业家;所有的新供给,都是被新需求所呼唤出来的。顺应新的消费变化趋势,充分释放新消费的潜在能量,对我省经济来说是惠当前利长远的“一石二鸟”之策,对企业来说是难得的商机。

令人欣喜的是,眼下已有不少行业、企业行动起来了。“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是在商界取得成功的“铁律”。期待越来越多这样的“鸟儿”出现,推动我省春节年货消费市场越来越红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