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为湖南信用体系建设“加速度”点个赞
2017-01-13 08:11:1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唐婷 通讯员 郎玲

【背景】

“小成在智,大成在德”。社会信用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我省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出台了《湖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但具体可操作性的政策和工作措施还不够系统,信息孤岛化、碎片化的情况仍然存在。在2016年省两会上,省人大代表、株洲市天元区区委书记周建光提出建议,加大统筹推进力度,加快推进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回音】

周建光代表的建议,被列入2016年度重点处理建议,由省发改委主办,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会办。

“对重点建议的办理,发改委领导要求责任到人,对办理时效、满意度都提出了明确要求。”1月12日,省发改委财金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就周建光代表提出的建议,省发改委与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等有关部门多次对接会商,对20余个部门、6个市州开展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督查,形成了专项督查报告。“办理中的每一点进展,我们都及时与周建光代表反馈沟通。”

目前,湖南已形成了“一库一网一平台”(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信用湖南”网站、省级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为基石的全省信用信息系统,有效实现了信用信息的互联互通,为失信联合惩戒的发起与响应提供了保障。

截至今年1月,这一平台归集了23家成员单位的107类信用数据、1063个数据项、近1200万条信用信息,初步满足全省信用监管基本需求。

从“各人自扫门前雪”到消除“信息孤岛”,湖南正在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社会信用监管网络。目前,湖南省信用信息系统已实现与国家信用平台以及省内30多个省级业务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2016年,我省又着力推动市级共享交换平台的建设,初步构建了上接国家信用平台、下达全省各市县和各级政府部门的立体化互联互通格局。

“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建设,有利于降低制度性、交易性、交往性成本,善莫大焉。我为湖南信用体系建设的‘加速度’点个赞。”周建光代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