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日报社论:汇聚新湖南建设的磅礴之力
2017-01-13 07:48: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民主开言路,协商凝共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今天在长沙开幕,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指缝太宽,时间太瘦。转眼2016年已成过去。在过去的一年里,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省委、省政府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全省经济总量突破3万亿元大关,稳居全国前十位,再次迈上新台阶。

一年来,在全国政协的有力指导和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政协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努力增进各界共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重点,紧扣全省改革发展大局开展协商议政;聚焦“第一民生工程”,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凝聚各方力量,增进社会团结;建设政协云平台,不断提升履职能力,政协工作呈现出更加规范有序、更加生动活泼的良好局面。

2017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一届省政协的收官之年。中国共产党湖南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顺应时代潮流,立足湖南实际,做出了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经济强省、科教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提振了全省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开启实现基本现代化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新的一年里,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把省党代会精神作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开展工作的遵循、履职尽责的重点,在全省改革发展中体现政协作为、彰显政协价值。

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三湘儿女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我们要围绕这一共同奋斗目标,不断巩固政治共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权威,坚决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的决策部署;不断增强发展共识,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落到实处,让创新的活力充分迸发,开放的步伐铿锵有力;不断强化改革共识,把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转化为推动改革的不竭动力;不断坚定价值共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为人民谋福祉。

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是推动湖南发展的“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省政协和各级政协组织,要充分发挥政协的智力优势,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开放水平等方面,建可信之言,谋务实之策;充分发挥政协的整体优势,联合开展调研、视察、协商、监督活动,使政协意见建议更精准、履职成果更有效;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为政协委员、社会各界贡献智慧、服务改革发展提供更大舞台。

世界在变,时代在变,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履职的方式方法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使之更加体现时代要求、契合党政需要、体现人民心声。积极推进政协履职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打造“不落幕的政协全会”;加强地方政协理论和实践研究,以理论创新引领和带动制度创新、工作创新。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找到最大公约数,增进最大共识度,形成最大凝聚力。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