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省国土资源厅隆回扶贫:“清水”长流润心田
2017-01-12 07:28:3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清水”长流润心田

——省国土资源厅隆回扶贫记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欧阳万里 刘长友

“清水村里清水流,土地整治人不愁。产业兴,有盼头;房子住得好,生活乐无忧……”1月5日,站在刚完工的村活动中心广场,隆回县荷香桥镇清水村村委会主任阳征钝哼起了自编的民谣。面对记者,他感慨地说,“要不是省国土资源厅倾情帮扶,我们村可过不上现在这样的生活。”

2015年4月,省国土资源厅扶贫工作队进驻清水村,带领村民整治土地、修建道路、改造危房、兴办产业、引来清泉……至2016年底,全村已有45户106人摘掉贫困帽,占村里贫困人口总数55%。

用活国土资源

清水村属高寒山区,土地石漠化严重,自然条件差、村民收入低。2014年,全村305户村民中有98户是贫困户。

2015年4月,省国土资源厅工作队出发时,厅党组书记、厅长方先知嘱咐他们:“扶贫开发要立足清水、放眼隆回,可复制、可推广……”

带着重托,工作队驻村后,广泛走访调研,积极用足用活国土资源政策,实施土地开发、土地综合整治等项目10多个,总投资已达1500万元以上。所有项目工程预计今年3月前全部完成。

“以前土地流转租金每亩每年30元都无人过问,现在200元都有人抢着租。”说起土地开发升值“红利”,清水村党支部书记刘建权高兴地说。

拓宽致富渠道

扶贫不等于济贫,产业扶贫才是精准脱贫必由之路。

如何将土地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2016年9月,工作队促成隆回蔬菜种植大户陈柏利来村里承包山地400亩,成立清水村鑫茂富硒蔬菜专业合作社,建设果蔬种植基地。现有10来名贫困村民在基地务工,村集体通过流转土地每年可收入2.4万元。

工作队还帮村里成立沃农养牛专业合作社,建立养牛基地,现在存栏肉牛216头。2016年,合作社社员、贫困户肖六长卖出3头牛,净赚9000多元;种烤烟4亩,收入8000余元,实现了脱贫。

工作队还争取60千瓦光伏发电项目落户清水村,并帮助村民发展油茶种植等,使清水村逐步形成富硒种植、光伏发电、特种养殖等特色产业。

做足民生文章

村名叫清水村,可村里遍地石窝窝,严重缺水,大部分村民从池塘、水库挑水喝。

“安全饮水是大事!”方先知向工作队提出,“特事特办,边找水源边完善相关手续。”2016年11月初开工钻井,如今已钻6口井,累计深度达620米。其中第一、第五口井每天总出水110吨。

为解决村民无房、危房问题,2016年6月,工作队争取到省“百村示范”新农村建设指标,确定39户无房户、危房户集中连片建房,由工作队筹集100余万元完成宅基地“三通一平”,后期建房户还能享受易地扶贫补贴。

1月5日,在清水村清水塘集中建房点,记者看到,39户集中连片建房主体工程已完成,房前屋后路面已完成硬化。

为圆村民们的脱贫梦,工作队队长綦峰刚全身心扑在工作上,经常忙到深夜。队员杨潜,妻子临产前两天还在村里奔忙,孩子出生刚一周,他的身影又出现在村里。他们累并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