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16岁琴童述心声谢“全国最美志愿者”首嫣嫣
2017-01-11 14:10: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记“全国最美志愿者”首嫣嫣(下)

1月6日,首嫣嫣(右)在欣赏李厚霖的绘画作品。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川

1月7日,郴州市苏仙区义工协会会长首嫣嫣去看她的“干儿子”李厚霖,陪他弹琴、画画、下象棋。

琴述心声

今年16岁的李厚霖,是进行性肌营养不良患者。看到首嫣嫣来了,坐在轮椅上的李厚霖非常高兴,他用略带“含糊”(因病造成)的声音亲切叫道:“首妈妈!”首嫣嫣刚落座,他就迫不及待要给“首妈妈”弹奏他最近改编的歌曲《我想有个他》。

李厚霖是首嫣嫣长期帮助的病残孩子之一。首嫣嫣还清楚记得,10年前首次见到李厚霖的情景:“一处矮小潮湿的出租房内,一张木床、一个桌子和一台小电视便是全部家当,小厚霖无助地躺在床上望着我。”得知李厚霖患进行性肌肉萎缩,导致心肺功能衰退、无法站立行走、连发声都很困难,首嫣嫣心疼得直抹眼泪。

此后,首嫣嫣经常带着粮油、牛奶等东西去看望李厚霖。得知李厚霖喜爱画画和音乐后,她每次来看他,都会准备绘画本和水彩笔等礼物。首嫣嫣还会陪他画画,教他演奏电子琴等,与他分享生活中的点滴快乐。

“首大姐还经常带来饺子皮和肉馅,和孩子一起包饺子。”李厚霖的母亲吴月群充满感激地说,丈夫外出打工补贴家用,她一个人照顾残疾儿子,首嫣嫣不仅给她家提供物资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让儿子树立了自信心,变得越来越乐观、开朗。

李厚霖的电子琴弹得很好,听上去很专业。首嫣嫣告诉记者:“厚霖学电子琴主要靠自学,再加上我们志愿者给了一点帮助,现在能弹成这样很不容易。他还有很大潜力,我们想找专业老师来教他。”

画谢恩情

不仅电子琴弹得好,李厚霖画也画得不错。吴月群眼泛泪花说:“我儿子因病不能久坐,他画的几百幅作品,都是用毅力画出来的,说明他真的长大了。”吴月群为儿子感到骄傲和自豪,她说这些都离不开首大姐等志愿者长期的关注和帮助。

李厚霖从小就很懂事,首嫣嫣的点滴关怀他都记在心上。还小时,他在母亲节给首嫣嫣发短信:“您是我的‘天使妈妈’,病好了,我一定要报答您。”

在李厚霖的画册中,有一幅画着“首妈妈”老了,他也大学毕业了,提着礼品去看望“首妈妈”。“这是我几年前的作品。”李厚霖慢慢地告诉记者,“首妈妈告诉我,心中要有太阳,画笔下要有鸟鸣虫唱。”

在一套连环画《我的未来》中,李厚霖写着:“我每天坚持锻炼,终于有一天,可以扶着墙壁,慢慢走路啦!可以去上学了,真开心啊”“病好后,我恢复了正常人的生活,5年后,我考上了‘音乐美术’大学”“工作以后,我像‘首妈妈’一样,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画里字间,充满乐观、坚强与感恩。

“厚霖是一个阳光、向上的孩子,看着他一点点成长,我内心无比快乐!”首嫣嫣介绍,李厚霖准备搞一个自己的个人画展,他说要通过自己的作品展览,去激励更多的病残人员战胜困难,坚定对生命和生活的信心。

李厚霖坐在轮椅上,依偎着靠在“首妈妈”身边,近10年的情谊,让他们成了真正的亲人。近年来,李厚霖手指无力的症状越来越严重,口齿也不太清晰,但他始终用微笑面对人生。

这次首嫣嫣来看他,李厚霖还不忘提醒“首妈妈”注意添衣保暖。谈到自己的未来和人生时,李厚霖一字一句地说:“首妈妈,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未来的路不管多苦多艰难,我也要顽强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