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我省迄今最大宗走私冻品案告破
2017-01-11 14:00: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荆彩] 字体:【

我省迄今最大宗走私冻品案告破

涉案的鸡爪、牛肉、牛副产品等来自疫区,货值近亿元,4个走私团伙被摧毁

湖南日报1月10日讯(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黄勇华)今天,长沙海关召开新闻通气会宣布:1月6日,该海关缉私局展开“0106”打击冻品走私集中行动,一举破获走私冻品大案,打掉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名,涉案冻品10000余吨,货值近亿元。这是我省迄今破获的最大宗走私冻品案,一条国外收购、香港拼柜、越南入境、湖南集散的冻品走私链条被斩断。

2015年起,犯罪嫌疑人何某在广西组织团伙,从国外采购冻品,主要包括鸡爪、牛肉、牛副产品等,在香港统一装入集装箱,再发货至越南,雇请边民用“蚂蚁搬家”方式绕过边检人员,偷运进境,在广西边境城市重新装箱冷冻运抵湖南;周某团伙、胡某团伙、李某团伙在长沙接收何某团伙发来的走私冻品,向省内及湖北、河南、重庆等周边地区销售。

“这次行动查获的走私冻品来自疫区。”长沙海关缉私局“0106”行动办案人员告诉记者,走私冻品不仅破坏市场秩序,还会危及消费者生命安全。

出于疫病预防等考虑,我国对肉类进口管理严格,不仅指定进口国家和地区,正规进口冻品还必须经过检疫程序,运输及等待检疫全过程始终保存在零下20摄氏度的“深冻”环境中,因此,进口成本比较高。

“走私冻品不经过检验检疫,可能携带禽流感、口蹄疫、疯牛病等病毒,且冻品在走私过程会不断解冻,滋生细菌,甚至变质腐烂。”办案人员表示,“0106”行动中就发现了大量已变臭的冻品,据犯罪嫌疑人交代,这类冻品经过加工去味后会重新冷冻并销售。

长沙海关透露,我省年均进口肉类销量已超过60万吨,其中大部分为进口冻品。长沙海关缉私局表示,将持续打击走私犯罪。同时也呼吁群众,发现走私冻品请拨打0731-84781222进行举报,长沙海关缉私局将给予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