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治未病” 促和谐
2017-01-09 08:56: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赵强

2016年,湖南省全面开展信访积案“千案攻坚”行动,对交办积案实行“红黄蓝”三色管理,采取领导接访下访、领导包案、实地督查等方式推动积案化解。积案化解息访息诉率等三项指标进入全国先进行列,得到国家信访局通报表扬。

提到信访,容易让人想起两部电影:多年前的《秋菊打官司》和新近上映的《我不是潘金莲》。两部影片有着相同的桥段,都是信访的故事,且事发缘由都不算大。在《秋菊打官司》中,因为村长的傲慢固执,不肯为自己踢伤秋菊丈夫一事低头认错,引发秋菊不断上访申诉最终诉诸法律。但在法院判决村长拘留之际,刚刚得到村长帮助渡过难产险关的秋菊,又有些意外与悔意。这部剧说的是上访案件中情、理、法的交织纠缠,如果能够得以及时疏导和化解,一定能有两全其美的解决方案。我省采取领导接访下访、领导包案、实地督查等方式,既可以攻坚积案,无疑还可以尽早发现问题,从源头上避免形成积案。

《我不是潘金莲》则在略显荒诞的剧情中,揭示了信访工作中另一个层面的问题。女主角李雪莲为了纠正一句话,从镇里告到县里、市里,甚至到了北京,结果问题没有解决,却让自己成为每到“两会”时被省市县拦截围堵的对象,还把法院庭长、院长、县长乃至市长都拖下了马。为何小事变成了大事、简单的婚姻问题变成了积案?为何剧中没有一个坏人,结果却都好心办坏了事?究其原因,在于矛盾没有在基层及时化解,在于干群信任不足,在于一些干部缺乏担当精神与能力……而我省在信访积案“千案攻坚”行动中,形成了上下互动、左右联动的攻坚大格局,确保了积案一个不漏地得到化解。

无论是“秋菊”还是“李雪莲”,尽管都因小事而起,但她们信访所造成的个人经济成本、时间成本与社会成本都十分高昂。现实中,涉及的利益调整更为复杂,甚至不乏因访致贫的案例。


中医理论中,“治未病”为最佳的境界,无论个人矛盾,抑或社会问题,柔性预防远胜于高烈度的治理。“千案攻坚”之后,普及法制常识,促进社会信任,改善干群关系,降低社会治理成本,还有更多的事情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