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民生支出占大头”彰显民生优先理念
2017-01-08 07:28: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刘颖] 字体:【

赵强

省财政厅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省6337亿元的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民生支出占比达70%,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民生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的大头,彰显民生优先的先进执政理念。

相对于绝对数字的增长,民生支出占比的逐年增长,更能体现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执政导向。从数据可以看出,我省在扶贫攻坚、优先发展教育、构筑社会保障网以及医疗卫生、文化体育事业等民生支出上都有较大投入与增长。抽象的数字背后,是民生得以改善,人民生活在上进,而且“进”得有力。

公共预算支出,是社会财富的二次分配,民生支出占大头,有助于缩小贫富差距、体现社会公平。截至2016年12月31日,经实地核查和第三方评估,我省初步认定2016年实际减少贫困人口约125万,完成目标任务数的113.6%。减贫成效如此显著,与大幅增加扶贫投入有直接的关系,2016年仅省级专项扶贫资金就增长了207%。

公共预算收入主要来自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是社会主义税收的本质特征之一。民生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的大头,是这一本质特征的具体表现,意味着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体育文化等民生事业不断发展与完善,能让民众有更多获得感。

民生支出占公共预算支出的大头,让民众普惠性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也有益于激发纳税人的荣誉感,进而创造更多的社会财富,在更高层面实现人生价值,获得更深远的成就感。而在公共预算支出更多向民生支出转向的大趋势下,鼓励万众创新、创业、创富的迫切性、重要性更加突出。

在经济转型升级时期,供给侧改革突出减税清费的背景下,我省保持民生支出增长,保证民生支出占公共预算的大头,实属不易,凸显了“着力加强和保障改善民生工作,不断增进民生福祉”的发展定力。当然,和先进省份相比仍有差距,而且在公共财政透明度、优化支出结构方面尚有更多进步空间,但只要不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民生就会更加幸福,湖南就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