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面对“雾霾”,传播段子不如想点法子
2017-01-05 07:54:1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欧阳金雨

眼下,我国自北向南大部分国土正经历着一波严重雾霾天气,湖南同样未能幸免:全省8个市州空气重度污染,6个市州中度污染。更令人忧心的是,未来几天,我省大部分城市仍将维持中度至重度污染。

这些年来,每入冬季,“十面霾伏”似乎成了常态。与这种常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民众却表现得愈发“淡定”,充斥网络的各种戏谑段子便是佐证:“不开导航,真找不到家了”“长得丑,雾霾天赶紧去相亲”;更有医生以雾霾为题赋诗《我要当老大》,竟然立马走红网络;在百度里输入“雾霾段子”,相关结果多达数百万之众。从呈现方式上看,这些段子已经从单纯的文字吐槽,扩展到歌曲、散文、诗歌乃至表情包、视频等多种形式。

面对自身无法改变的困窘,幽默或者自嘲,不失为一种舒缓内心压抑、曲折表达诉求的方式。但争相在段子里“追霾”,这种现象却值得警惕——公共议题过度娱乐化可能导致“情感上的麻木、认知上的漠然和责任上的放弃”。一味习惯于用段子来表达诉求,用笑声来代替思考,力透纸背的严肃言说反而会失去生存的空间。打个比方,人人都在用段子宣泄不满,你还在一本正经谈治霾,估计没多少人有兴致听。因此有人说,“雾霾段子是另一种PM2.5,它麻痹了我们的神经,改变了我们的视角”。这场语言的狂欢,似乎已经逐渐演变成一种逃避现实痛苦、缓和焦虑感的捷径。

网络段子走红,还可能形成幻觉。大多数人都在责怪政府部门治霾不力。政府相关部门的确该为雾霾负起责任,比如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强惩治污染执法力度等等。不过,除了责怪之外,现实生活中我们身边有多少人真正思考过自己能为消除雾霾做点什么?简单一点说,汽车尾气排放是雾霾的重要成因,我们讲起雾霾群情激奋、口若悬河,但有多少人愿意舍弃私家车,选择坐地铁、公交出行?

治理雾霾注定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斗,需要汇聚起方方面面的力量。与其津津乐道于网络上的“雾霾段子”,还不如多想想法子,将精力放在防霾、治霾、减霾的实际行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