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油品升级体现“绿色担当”
2017-01-01 08:15:0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言虎 金雨

新的一年到来,民众的生活也理应有更好的变化。这不,眼前就有一个好消息:从2017年1月1日起,湖南省汽柴油正式实施“国Ⅴ”(国五)标准啦!

从“国四”到“国五”,油品升级对汽车的影响可不少。一来使用高品质汽油后,汽油燃烧产生的氮氧化物和颗粒物大幅减少。环保部一项测试显示,即使现有汽车不做任何技术上的改造,使用国五标准的汽柴油,汽车尾气中的有关污染物排放也将减少10%。二是高品质汽油对车辆的催化系统大有好处。硫是危害汽车催化器的最大杀手,清洁汽油中含硫量少,可以减少硫对催化器、氧传感器的毒害,有利于催化器和氧传感器的正常有效工作,延长使用寿命。三是使用清洁汽油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车辆修理和保养的费用。使用杂质多的汽油,车主可能经常要去清洗油路,更换火花塞,现在杂质少了,清洗油路和更换零件的间隔就会更长。

油品升级,更能助力减霾。中国的很多城市,机动车排放是雾霾的重要源头,湖南也不例外。2016年入秋以来,我省面临多轮雾霾天气。尤其是2016年11月初,长株潭等地PM2.5指数“爆炸式增长”。这除了因为冷空气将北方的雾霾带到湖南,同时也源于本地污染物的累积。省环保厅有过调研,机动车尾气污染物的排放已成为我省空气污染的主要来源。

“小康不小康,首先看健康”,刚刚召开的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省委书记杜家毫一番通俗的话,生动阐述了健康的重要性。人们对健康越来越关注,对雾霾便越来越难以忍受,对于蓝天的渴望也与日俱增。我省目前机动车保有量逾千万,全部改用国五标准的油品,对改善环境、治理雾霾、增进人们身体健康等无疑大有裨益。

向“绿”转型,不仅会令天蓝、水净、空气更清新,还会形成节能环保等新的经济增长点。据估算,若实现在全国全面供应国五标准汽柴油,炼油企业将增加至少600多亿元的技改投资。

汽车在某种程度上已成为人们现代生活方式的标配,这一趋势不可改变。那么,我们改革创新,通过使用更清洁的能源,来平衡城市化与空气污染的矛盾,人们未来生活的获得感将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