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产业扶贫,呼唤更多企业参与
2016-12-31 07:34:5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步步高集团充分发挥自身的资源优势,积极投身产业扶贫,成绩可圈可点;更难得的是,为更多企业加入产业扶贫队伍,趟出了路子,积累了经验,做出了表率。

湖南日报以系列报道方式,浓墨重彩推出步步高产业扶贫经验,引起读者高度关注。“步步高产业扶贫”成为网络热点新闻。首篇推出后不到两天,新湖南客户端点击量超过7万。这说明,脱贫攻坚在人们心中分量之重,步步高产业扶贫经验何其宝贵。

产业扶贫是当前各种扶贫模式中的“优选项”。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是贫困户实现脱贫的根本途径;不仅于此,产业扶贫对于推动当地经济发展、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和农村经济组织形式、培养新型职业农民等,也具有重要意义。

而企业投身产业扶贫,更能激发扶贫的活力和群众脱贫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产业扶贫,真正的难点和“痛点”是市场入口与产品销售。而市场资源与产品销售,恰好是企业的优势。企业参与产业扶贫,将产品生产与市场资源有效对接,可减少生产的盲目性,有助于增强贫困户脱贫的信心与能力。

产业扶贫也必须按照产业化、市场化运作,选择正确的行动路径。路子对头,事半功倍。我省扶贫攻坚实践证明,“资金跟着贫困对象走,贫困对象跟着能人走,能人和贫困对象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便是产业扶贫最行之有效的路径。

当然,企业投身产业扶贫,也需要政府“有形之手”大力扶持。产业扶贫项目如何精准落地和推进,需要政府给政策、法治给保障、金融给支持;更需要基础设施有保障、专项扶贫资金能用好、生态环境能保护好、贫困户人力资源培育常态化等。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对人民的庄严承诺。实现这一承诺,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是关键一招。“一花引来百花开”,更多的企业应当以步步高为榜样,投身产业扶贫大潮。“众人拾柴火焰高”,只有让富民产业红火起来,让贫困群众腰包充盈起来,才能在贫困地区彻底拔掉“穷根”,栽下“富根”,开辟“富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