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货币篮子扩容重在风险防控
2016-12-31 07:34: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蒋吕文

一石激起千层浪!

央行又出手了。

国家外汇交易中心宣布,自2017年1月1日起,CFETS货币篮子新增11种2016年挂牌人民币对外汇交易币种,CFETS篮子货币数量由13种变为24种。

外汇交易中心更进一步指出,此次新增篮子货币权重累计加总21.09%,基本涵盖我国各主要贸易伙伴币种,进一步提升了货币篮子的代表性。

关于此次调整,市场解读很多。

一说是应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乌龙,央行打响了人民币汇率保卫战。

一说是人民币进一步与美元“脱钩”,以缓解美元持续加息带来的贬值压力。

一说是人民币贬值大势所趋,央行未雨绸缪,提前打预防针。

曾记否?2015年底的汇率调整给股市“熔断”带来的惊魂一幕。

我认为,央行货币篮子扩容,意在主动进行汇率风险防控。

第一方阵降权稀释,增强了人民币汇率的自主权。世界主要经济发达体的货币权重进一步下降,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的权重分别下降15.15%、23.61%、21.46%、18.13%。从SDR的构成看,相当于人民币主动增权。

第二方阵定向防控,加强了人民币汇率风险点的控制。原13种货币下调比例的平均值为21.11%,其中俄罗斯卢布、港币、新西兰元权重调降幅度最大,分别达到39.68%、34.66%、32.31%。如港币实行的是美元联系汇率制度,实际上是美元的变种,基本无自主权。

第三方阵多点并进,补强了人民币双向汇率的灵活性。新增篮子货币包括南非兰特、韩元、阿联酋迪拉姆、沙特里亚尔、匈牙利福林、波兰兹罗提、丹麦克朗、瑞典克朗、挪威克朗、土耳其里拉、墨西哥比索。

货币篮子扩容的效果究竟如何?不妨骑驴看唱本——走着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