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少低头抢红包,多侧身陪家人
2016-12-30 08:03: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邓海建

12月28日,腾讯微信事业群总裁张小龙表示,微信“摇一摇”红包的历史使命已经完成,2017年春节不再有微信红包的营销活动,此举是让人们有更多时间和家人相处。

“乡心新岁切。”这些年,有关年味的话题一直是舆论场里的“爆款”。比如羊年春节很特别,因为以微信及支付宝为代表的春节抢红包活动,首次成为老百姓欢度春节的重要内容,与春节最常见的贴春联、看春晚、拜年等,受到人们追捧。

数据显示,2016年除夕微信红包日发送总次数为23.5亿次,远高于中秋节、情人节等其他节日。2016年春节期间,仅支付宝和微信两个平台发放的红包,总价值就超过一百亿元。在这些天量数字的背后,谁也说不清用户为此支付了多少团圆的时间。因此,春节“红包大战”也引发了社会的诸多反思:比如费心费力抢了几块钱就像中了大奖,破坏了全家团聚的氛围;比如无休无止的抢红包强化了手机“黏性”,疏远了亲情与传统。

少抢红包,多陪家人。春节就该是亲情氤氲、民俗热腾的日子——把风尘仆仆的艰辛,化为合家团聚的幸福;把千里万里的跋涉,化作嘘寒问暖的关心。微信取消红包营销还可以从另一个层面来解读:在传统文化复兴的语境下,微信主动“做减法”,这是企业社会责任的彰显。就像业界说的,浏览器或APP不只是工具软件,更要将自己定义为移动互联网的平台和入口,构建价值美好的生态系统。引导消费者回归传统节日文化,商业软件也当“有所为有所不为”。

当然,指望抢红包功能弱化而唤醒亲情自动回归,这想法有些天真。过年走心不走心,关键还在于有没有这份心。去年朋友圈就兴起过“众筹时间、专心陪家人”的过年公益活动。而调查显示,逢年过节父母最不希望子女做的事,排在第一位的便是子女长时间玩手机或上网。读懂微信取消红包营销的那份善意,还有待低头族们主动抬起头来,多侧身陪陪家人,感受节日所特有的亲情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