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90后”开网店,也是干事业
2016-12-30 08:03:1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杨朝清

近期,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在参加央视的一档节目时坦言对互联网渠道创业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她认为,“‘90后’不愿意去实体经济里工作,在家里开个网店,一个月赚一两千,不受约束,不用打考勤。这一代人对国家经济发展是有隐患的,不仅仅是网店模式给实体经济带来冲击,它给整个社会都带来了冲击。”

在电商越来越受追捧的大背景下,董明珠女士的一番话自然引发各方的不同解读。如果用比较委婉的口气,表达对“90后”喜欢开网店的担忧,董明珠或许能得到一些支持,但以不容置疑的方式对“90后”开网店表达“不满”,并称之为“国家隐患”,可能连90后的父母也不会赞同。

前不久,笔者和几位同事到广州、深圳、中山等地考察大学生就业情况,接触到了几位开网店的“90后”,被这些创新创业者的激情与努力打动。电商领域的竞争一点也不亚于实体领域,开网店的“90后”也绝非我们想象中的那样“轻轻松松地就把钱挣了”;同样,电商与虚拟经济之间并没有天然的等号,其背后是以实体经济作为支撑和依靠,作为平台、渠道,经营得好的“网店”,一样能助推实体经济的发展。

在“互联网+”的冲击下,一些传统行业、传统商业模式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董明珠的这番话尽管语出惊人,却也道出了现实生活中一部分人复杂的心理——习惯了以往的盈利模式和利益格局,面对互联网经济的挑战和压力,一些厂商难以适应,便将“板子”打在电商上,将怨气撒在电子商务上。

“90后”喜欢开网店,并不意味着他们排斥实体经济,更不意味着他们甘愿只有一两千元的月收入。开网店门槛低,是年轻人自主创业,赚取第一桶金的手段。通过开网店,年轻人能够更好地接触社会、积累经验,还从实体经济的就业压力中解脱。现在,找份称心如意的工作不容易,一些企业劳动强度大,付出与收入失衡,都促使“90后”拥抱电子商务。

伴随着社会变迁,实体经济的内容和形式都在发生改变。对于讲究效率、追求精准的年轻消费者来说,消费观念和消费文化的重塑和更新,必然要求实体经济拥抱“互联网+”。作为一个社会联结的纽带,“90后开网店”实现了制造企业、电商和消费者的多方共赢。这样的共享经济,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