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文化视点 > 正文
从《爸爸4》看网络综艺勃兴
2016-12-30 08:02:4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各大视频网站在自制内容上的“咄咄逼人”,也成为传统电视业的焦虑来源。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愈演愈烈——

从《爸爸4》看网络综艺勃兴

湖南日报记者 陈薇

2016年,网络综艺节目进入快速发展期,在内容质量、流量成绩、影响力等方面均有不俗表现。芒果TV独播的网络综艺节目(简称网综)《爸爸去哪儿》第四季在开播之初就备受关注。12月30日,《爸爸去哪儿4》将播出收官之作。截至目前,该节目已创造网综点播的新纪录,拥有近31亿次全网播放量及394亿次的微博话题讨论量。

曾在电视台播放的综艺节目(简称台综)《爸爸去哪儿》,如今“转战”网络平台,节目制作团队坦言困难重重。其一,是传统电视节目形态和网络综艺的区别非常大,首先要跨过“被动收看”到“主动收看”的这道大门槛。观众在网综的选择上更具自主性,这就意味着要成为一档抓人眼球的网综,必须比传统综艺节目具有更密集的看点,必须要更为开放、多元和年轻化。

为更贴近网综,《爸爸去哪儿》第四季从原本纯明星父子转变为“星爸+素娃”的模式,6对嘉宾由3对“原生父子”+3对“鲜肉父子”组成。不再设置过去贯穿节目主线的主题,而是通过不同的小任务,展现各组不同的亲子特色。节目播出后,沙溢父子的搞笑、田亮的老司机模范、蔡国庆的感性、阿拉蕾的可爱、考拉的乖巧,这些闪光点都令人记忆深刻,避免网络观众耐性不足,时常“掉线”。值得一提的是,应广大网友请求,制作团队将在该节目收官之后再增加一集片花播放。灵活、充分考虑用户要求,这都是网综较传统综艺节目的优势所在。

从2010年,网络微综艺初入观众视野;到2016年,网综呈野蛮生长之势,近几年,视频网站在综艺节目方面追赶传统大卫视的脚步从未停止。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各大视频平台计划上线的网综数量高达93档,且上半年新增的26档节目总播放量高达63亿次,全网排名前20的网综播放量累计超过70亿次,电视综艺整体收视呈不断下滑之势。有行业专家认为,虽然短期内视频网站很难抢走电视台的内容优势,但如果视频网站不断加强自制内容投入,通过自己的思想力、引导力来吸引和抓取用户,完成从传输渠道到有品牌的视频媒体的转型,这也意味着传统电视台将失去互联网渠道的观众。

受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冲击,传统电视的用户基础、商业模式根基近两年也开始动摇;智能影音设备的更迭换代,各大视频网站在自制内容上的“咄咄逼人”,也成为传统电视业的焦虑来源,这些都让原本只有电视的客厅看起来火药味更浓。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愈演愈烈。

积极进军互联网的湖南广播电视台,集全台之力打造自己的芒果TV,组成巨大“内容云”团队,做强IP优势,实现多屏分发,形成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带动、全媒体发展的新格局。现在,它又把眼光投向了互联网电视这个客厅“入口”。今年8月,芒果TV宣布进军互联网电视领域,推出芒果电视、芒果盒子、以及自主研发操作系统MUI。未来的电视将不再只属于电视台,通过芒果盒子,人们也可以在客厅的电视上看到喜爱的网综。

一场客厅战争已经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