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湖南日报社论:“稳”得牢靠 “进”得有力
2016-12-29 07:53: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12月28日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总结2016年成绩的基础上,对2017年全省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全省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心一意搞建设,心无旁骛抓发展,以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气象、新作为、新成就,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将超过3万亿元,新增城镇就业77万人左右,减少贫困人口110万以上……2016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前所未有的下行压力,我省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贯彻“三个着力”要求,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经济发展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2017年既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省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的开局之年,湖南经济工作如何谋篇布局?省委明确提出,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建设“五个强省”,立足“一带一部”定位,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进“三个着力”,构建“四大体系”,打造“五大基地”,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打好脱贫攻坚、转型升级、环境治理战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这一思路既体现了中央精神,又符合湖南实际。

思想有多深,路就能走多远。做好经济工作,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框架,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南、理论指引和思路指导。我们要坚决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以新理念指导发展、新思想谋划发展、新战略推动发展,不断拓展发展新实践、培育发展新动能、提升发展新境界。

稳中求进,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就要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稳”不是无所作为、不敢作为,而是要以新理念为指挥棒、以新常态为大逻辑,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作为,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稳”的重点,是稳政策、稳环境、稳预期、稳信心、稳就业、稳大局,做到“稳”得牢靠。“进”的任务,是振兴实体经济要取得新成效,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要取得新进展,关键领域改革要取得新突破,创新开放发展要形成新局面,经济运行质量要迈向新台阶,人民群众幸福指数要得到新提升,做到“进”得有力。

经济工作要突出重点,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对于湖南而言,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一带一部”“两轮驱动”“三个着力”“四大体系”“五大基地”,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经济工作的重点任务。省党代会报告是全省人民共同意志的体现,三湘儿女矢志努力的奋斗方向。各级各地要围绕省党代会确定的重点任务,因地制宜地找准工作抓手,什么是短板就解决什么,什么是优势就发展什么,一以贯之、一抓到底,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做好经济工作,关键在各级党组织、在各级党员干部。要保持定力谋发展,坚持一张蓝图画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提哗众取宠的新口号,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集中精力抓发展,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阻碍发展的障碍坚决破,有利发展的事情坚决干;提高能力推发展,自觉加强学习,经常“充电”“加油”。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明年的经济工作任务重、要求高,只要我们上下一心、振奋精神,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就一定能够实现预期目标,确保经济发展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