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做好事也要依法而行
2016-12-28 10:12: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两村民捐资维修老码头,部分成为违章建筑被强拆

做好事也要依法而行

编辑同志:

衡阳市珠晖区茶山坳镇的金堂河湘江码头历史悠久,以前一直是居住在茶山坳镇中北部村民生活物资出入、与外界联系的生命之门。由于近代公路交通发展,该码头近几十年来逐渐荒芜破败,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也从未有意向进行维修,近年该码头基本上完全被破坏,就连附近村民想下河取水都不方便。

今年7月,有两位村民自筹资金对码头进行了维修,码头焕然一新,逐渐热闹起来。有来钓鱼的,有来散步看风景的,也有来游水嬉戏的。这本是一件好事,既保留了历史记忆,又改善了人们的生活环境,防止了水土流失,保护了河堤。可是11月13日上午,衡阳市珠晖区政府会同水利部门,调来大型挖掘机,以违章建筑为由,将新修的码头挖得面目全非。这一行为实在让人难以理解:这么多年来,码头无人过问维修,老百姓自己出资修建好了,政府为何要挖掉?难道做善事都违法?

唐刘

记者调查:

近日,记者采访了衡阳市珠晖区水利部门,一名负责人解释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规定,河道的整治与建设,应当服从流域综合规划,符合国家规定的防洪标准、通航标准和其他有关技术要求,维护堤防安全,保持河势稳定和行洪、航运通畅。修建开发水利、防治水害、整治河道的各类工程和跨河、穿河、穿堤、临河的桥梁、码头、道路、渡口、管道、缆线等建筑物及设施,建设单位必须按照河道管理权限,将工程建设方案报送河道主管机关审查同意后,方可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履行审批手续。建设项目经批准后,建设单位应当将施工安排告知河道主管机关。茶山坳镇两位村民维修码头时,从未向有关部门报告,更没有在河道主管机关依法办理手续。执法部门发现后,对码头维修后影响行洪的部分进行了拆除。

两位自费出资修码头的村民对此还是想不通,他们承认,自己不懂有关规定确实没有申请主管部门批准,出于做好事的目的维修好了码头,这样挖掉太可惜。记者在金堂河湘江码头看到,经过维修后,码头确实显得宽阔整洁,为人们休闲提供了一个更舒适的场所。但码头靠江边部分被拆除后尚未重修,留下安全隐患。茶山坳镇政府一名工作人员说,法律不允许私自修复码头,拆除码头是要教育村民要有法制意识,做好事也要依法而行。至于以后如何修复、使用码头,政府已有规划,将其打造成休闲娱乐场所或货运码头都是可行的。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