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读者来信 > 正文
养老金被冒领 维权一年无果
2016-12-28 10:11:2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编辑同志:

我奶奶唐贵仙是江永县上江圩镇朱家湾村一名93岁高龄的老人。去年9月,我到县人社局帮奶奶申请办理社保卡时,得知该局早在2011年就为老人家办理了社保卡,但老人一直未领取过社保卡。我到银行查询,得知卡里几年来的2300元养老金已被人盗取冒领,最后一次取款时间是2015年1月14日。我立即去上江圩镇政府询问卡的去向,并向派出所报了案。此后多次奔波于人社局、镇政府和派出所之间,但一直无结果。

2016年4月,省委巡视组进驻江永后,我家与同村同组被盗取2500元养老金的邓焕夜的家人把情况反映上去了,并再次去派出所报了案。不久,上江圩镇政府负责办理省委巡视组交办该案件的人告诉我们,养老金盗取冒领者已被查出,但退钱和惩处的事归派出所管。我们又多次去派出所,派出所却说他们不管,叫我们找镇政府,我们就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我奶奶的养老金还是不见踪影。呼吁党报舆论监督,督促有关部门早日揪出连老人的养老金都敢贪污盗取的“蝇贪”。 李湘文

记者调查:

12月21日,记者致电江永县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局,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该部门只负责参保人员信息录入和享受人员养老金的拨付。社保卡则委托银行发放,按规定应由本人亲自领取保管,如果被盗取冒领只能报案,由公安部门依法处理。

李湘文告诉记者,后来他了解到,江永县第一批社保卡是由各村上报信息办理的,村民自己并不知道,县里要求2011年底将卡发到村民手中。人社部门通过农行办卡,农行没有发放台账,有的发到了村民手中,有的则在乡镇村干部手里;有的乡镇建立了发放台账,有的像上江圩镇一样没有建立台账,在登记、管理、发放、领取上都很混乱。

李湘文认为,村民的社保卡本人没有拿到手,养老金被冒领盗取,负责此批社保卡工作的人员都有责任。但受害人维权一年多却没有任何结果,反而吃了很多苦,受了很多气,实在是让百姓寒心。

湖南日报记者 欧金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