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统一医保标准是共享发展的必然
2016-12-28 08:01: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赵强

从全省医疗保险工作会议传递出来的消息显示:从2017年1月1日起,我省将全面实施新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今后城乡居民参保缴费标准和就医报销标准将保持一致,在医疗保险待遇方面不再有“农村人”和“城里人”之分。此举意味着我省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步步深入,基于城乡二元结构之上的城乡鸿沟逐渐缩小,“农村人”羡慕“城里人”的不再单单是“城里人”住的高楼大厦,更多是“城里人”身份背后更优越的社会福利与公共服务。以医疗保险待遇为例,新农合的报销比例总体要少于城镇居民医保。“农村人”和“城里人”的区分,不仅是因为彼此不同的生活区域,更是两者之间的身份差异。

这样的“城乡鸿沟”,是种种历史原因形成的,用改革的手段填平这种身份差异,让所有人平等共享发展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必然指向。对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旗帜鲜明地指出,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从这层意义上理解,我省在医疗保险待遇方面实行城乡统一标准,不仅是国务院《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在湖南的开花结果,更是在为填平“城乡鸿沟”,拆除城乡二元结构做出的不懈努力。

对于我省当前重点推进的精准扶贫工作来说,这项医保新政更具有现实的针对性。国家扶贫办的调查数据显示,全国现有7000多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占42%,居致贫因素之首。统一城乡医保待遇,对防止因病致贫、返贫有兜底保障的积极作用,是精准到具体问题的扶贫之举。

需要指出的是,统一城乡医保待遇,绝非要用“城里人”的既有福利去填“农村人”的福利缺口。农村人口基础大,统一缴费标准也有助于做大医保资金池,让社会命运共同体的医疗保障更加牢固,统一城乡医保待遇实际上是共享发展的必然。而推动医疗资源继续下沉,科学合理分布,则是需要进一步考虑的深层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