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一碗寿面暖心窝
2016-12-27 09:57:5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12月26日凌晨,数以万计的群众来到韶山毛泽东广场,参加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活动,表达他们对伟大领袖的缅怀之情。 湖南日报记者 徐行 摄

湖南日报12月26日讯(记者 徐荣 通讯员 周翼 钟文兴)“吃完这碗福寿面,到铜像广场向毛主席鞠个躬,心中向毛主席报告今年的工作成绩,然后赶回长沙上班。”今天,毛泽东同志诞辰123周年纪念日,天还没亮,在韶山市韶山村村部大楼前坪,省国税局干部何正华吃了一碗热气腾腾的“福寿面”。据了解,每年这一天,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和韶山村村民都以这种特殊方式,表达对毛主席的思念和缅怀。

过生日吃寿面是我国传统习俗,寓意平安、长寿、顺利。毛主席逝世后,为纪念这位伟人,韶山村村民在毛主席寿辰这一天,会自发聚在一起,架锅烧水,煮上一碗碗长长的寿面,以寄托对毛主席绵绵的思念,也默默祈祷国泰民安。从2003年开始,每年12月26日来韶山的游客,也能在韶山的一些饭店、宾馆免费吃上一碗“福寿面”。

“我们从2003年开始,推出‘万人同吃福寿面’活动。对12月26日来韶山的游客,我们都提供免费的‘福寿面’。今年我们杀了5头猪,还买了很多牛肉和羊肉,来招待游客。”韶山村党总支副书记毛春山说。

为方便市民和游客,今年万人同吃福寿面活动除了将活动主会场设在韶山村村部前坪及各指定宾馆、饭店,还新增设了游客换乘中心、清溪镇新天地商业美食街两个吃面点,让来韶山的客人们都能吃上毛主席的“生日面”。

“我已连续吃了3年。”来自娄底的曹爷爷饱含深情地说,“我明年还会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