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替领导考试”,考出几多荒唐
2016-12-27 07:46:0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陈广江

12月25日,针对有网友举报衡山县卫计局局长缺考、由“枪手”替考及监考人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问题,湖南省纪委、省监察厅官方微信发布消息称:在11月24日上午举行的“湖南省行政人员执法资格电子化考试”中,衡山县卫计局局长旷立伟缺考,该局法规监督股股长赵水平擅自安排局应急办副主任周健华代为考试。目前,相关部门已免去周健华职务,并对赵水平、周健华行政警告,三名局领导被诫勉谈话,三名监考人员受到处分。

前些年,公众对少数官员考试中弄虚作假、找人替考现象并不陌生,但在纪律红线高挂的当下,类似衡山县卫计局这种肆无忌惮“顶风替考”的情形则实属少见。在这场关乎执法资格的考试中,作为一局之长的旷立伟却未到场应考,作为下属的赵水平便擅自找人替考。更严重的是,“枪手”周健华代替旷立伟考完后,还分别到该局党委委员刘斌淑、黄清明二名报考人员处操作电脑考试界面。换言之,一人为三名领导替考,作为应急办副主任的周健华也真够“应急”的。透过此事,这也反映出这家单位不正常、不健康的上下级关系。

与下属肯为领导顶风违纪形成“呼应”的是监考制度的形同虚设,这比替考本身更值得深究。考试过程中,“枪手”代替局长考完后仍留置考场,公然跑去帮另外两位领导答题。而在整个替考过程中,三名监考人员熟视无睹,既未及时制止,也没做记录,考试应具有的公平公正荡然无存。

据报道,今年湖南首次实行的执法人员电子化考试,被认为是行政人员执法资格考试的一项重大改革。和以往纸质考试、人工阅卷的考试模式相比,电子化考试能有效避免轻学习培训、打人情分、考试走过场等弊端,有利于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然而,在如此严肃的考试中,竟出现如此荒唐的“替考”,这不免让人担忧这些部门行政执法“持证上岗”的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