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经济视野 > 正文
湖南开放崛起期待开放平台发挥更优效益
2016-12-24 07:43: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外贸平台众多,但平台功能不全、入驻产业缺“定海神针”、同质化竞争严重,湖南开放崛起需要拉长“短板”——

期待开放平台发挥更优效益

12月19日,湘潭保税商品中心。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黄勇华

地处中部的湖南,不沿边、不靠海,要实现开放崛起,必须建设开放新高地。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此指明了路径和方向:优化开放平台,大力推进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积极争创自由贸易区。

目前,湖南的开放平台数量居全国第八、中西部第一。然而,今年前11月,湖南的进出口总额依然远远落后于河南、湖北等中部省份。

12月下旬,记者走访目前湖南最大的综合保税区——湘潭综保区获悉,功能不足、效益不优是湖南开放平台存在的主要问题。

如何让开放平台持续释放“开放红利”,服务湖南开放经济发展?

亟须“定海神针”,带动产业集聚

12月22日,共装有140万件卡通玩具的4个集装箱货柜,从湘潭综保区发出。这批由湖南桑尼森迪玩具制造有限公司生产加工的货物将销往荷兰。

公司生产厂长胡志良告诉记者,桑尼森迪的主要客户为世界500强企业达能、迪士尼、雀巢、费列罗等,产品主要销往欧洲、俄罗斯、美国。

作为湘潭综保区内首家入驻的加工制造企业,桑尼森迪今年4月出口第一批货,截至目前完成出口额400万美元。

“当前区内共入驻项目31个,其中投资过亿元项目5个。大部分入区项目处于投产初期,尚处于成长阶段,因此,产能难以一时放大。”湘潭综保区管委会主任助理曹谷桥透露,综保区去年4月封关运行,跨境电商刚刚起步,国际金融服务尚未启动,特别缺乏“大而优”的项目支撑。

“产业要形成集聚效应,就必须有龙头企业带动。”韶山海关副关长李豫认为,这是湖南现运营的湘潭、衡阳、岳阳3家综保区要解决的共同难题,“而重庆、郑州的综保区,靠一两家世界500强企业就带动了一个大产业。”

重庆西永综保区引进笔记本电脑巨头戴尔,带动形成了千亿微电产业;河南今年前10月进出口值的六成,全部来自郑州新郑综保区的富士康及其所属企业。

大产业带来大开放,实现大贸易。湖南,亟须发挥“定海神针”作用的外向型产业。

长沙海关建议,湖南可充分借鉴外省成功经验,通过引进外向度高的加工贸易产业链,培育新的优势产业集群。

积极申建自贸区,补齐平台功能

12月19日,湘潭综合保税区,湖南尼森玩具制造有限公司的玩具生产车间。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在“互联网+”时代,跨境电商成为发展进出口贸易的新动力。而综保区,得益于通关的便捷,是发展跨境电商的最优平台。

记者在湘潭综保区的湘潭保税商品中心看到,来自西班牙、德国、韩国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种商品琳琅满目。

这里的商品从海外直购,让顾客享受到了家门口购买全球商品的便利。

不过,湘潭综保区新闻发言人周吉却透露,目前,湘潭的保税店还不具备保税备货功能,因此难以形成大规模跨境电商经济。

保税备货,是指跨境电商企业通过集中海外采购,统一由海外发至国内保税仓库,当消费者网上下单时由物流公司直接从保税仓库配送至客户。而直购模式,是直接从海外发货,无法为消费者提供统一的购买平台,消费者下单后等待时间长。

周吉解释,要具有保税备货资质,湘潭就必须申请成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

目前,郑州、广州、上海等城市都已获批成为试点城市。由于具备保税备货功能,跨境电商企业“小红书”入驻河南保税物流中心9个月,营业额就突破10亿元。

长沙已获批成为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出口试点城市,但进口不具备保税备货资质。

“虽然有了综保区平台,但平台功能‘缺胳膊少腿’,在开展具体业务过程中仍要不断申报各种资质,制约了产业项目引进和业务拓展。”湘潭综保区管委会主任助理曹谷桥说。

韶山海关副关长李豫分析,沪粤津闽四地自贸区都是在保税区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湖南在发展保税区的基础上,应积极申建自贸区,加大高位推动力度,才能将各类平台功能补齐,争取到最优惠的开放经济政策。

开展错位竞争,加强区港联动

22日,桑尼森迪出口荷兰的货物装上车后,将通过高速公路运往深圳口岸,海运至欧洲。

湘潭综保区距离位于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的湘欧快线始发地,车程最快不足2小时,货物出口为何不走湘欧快线?

面对记者的发问,公司生产厂长胡志良解释,同样的货物,如果走湘欧快线要贵了约4000欧元。“虽然有一定时间优势,但物流成本高。”

目前,公路口岸、湘欧快线、港湘直通车、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监管中心、保税商品中心等平台在湖南相继建成开通,赢得了发展先机,但各平台之间的相互联动作用,与预期目标仍有较大差距。

而在郑州,新郑综保区与航空港、公路港、铁路港、海港形成了“区港联动”,为富士康等区内外企业大幅降低了物流成本。今年前10月,新郑综保区进出口值2344.1亿元,跃居全国综保区第一位。

“此外,湖南各大平台同质竞争日趋激烈,亟须理清关系,错位竞争。” 韶山海关副关长李豫介绍,各大综保区定位并不明晰,招商引资有时互相争抢资源,造成项目落地难度加大。

李豫认为,当前全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数量多,且处于成立初期,需要省级层面在优化布局、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复制自贸区创新制度等方面加强统筹考虑,加强职能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对话

做实外贸平台

拓展开放门户

——对话长沙海关党组书记、关长黎对贞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平台是产业发展的集聚区,是国际物流的结点,是对外开放的门户。特别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内陆省份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支撑,是推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建设开放强省的必由之路。

我省平台发展怎样?如何更好发挥平台作用?12月19日,记者就此对话长沙海关党组书记、关长黎对贞。

各类平台运行状况如何?

目前我省已有5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2个保税监管场所,平台数量居全国第8位,居中西部第1位。近5年来,我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含保税监管场所)进出口额不断发展,已从2011年的5.7亿元发展到2015年的131.4亿元。

但是,统筹推动不力、功能定位不准、资源整合不够、项目入驻不足、发展后劲不强、平台效益不优等问题亟待解决。

借鉴重庆、郑州等地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发展经验,我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创新发展,关键要在“壮大发展、创新升级、争取政策”上下功夫。

外贸平台如何壮大发展?

建议省市政府全力以赴引进具有较强支撑、拉动作用的龙头项目,充分发挥核心企业的带动作用,拉动配套产业,形成集群规模。加强对世界500强等大企业在我国投资的信息收集和跟踪调查,主动出击,吸引大企业前来落户。鼓励我省加工贸易企业向特殊监管区域集中,引导入区企业向高端制造、物流、研发、维修、销售、结算、跨境电子商务等方向转型升级,实现多元化健康发展。

外贸平台如何错位发展?

全省要在整合现有资源的基础上,通盘考虑,避免同质竞争。

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主要发展高附加值、有竞争力的临空关联型产业,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智能制造基地和国际邮快件进出境集散地。

岳阳综合保税区,发挥“一区一港四口岸”的优势,加快区港联动。

衡阳综合保税区,主要对接广东跨境快速通关体系,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保税制造业。

湘潭综合保税区,支持湘潭保税商品中心及直营店项目建设,形成新的消费动力。

郴州出口加工区,做大做强有色金属冶炼加工产业,并延长加工增值链条。

长沙金霞保税物流中心,积极开拓进口红酒、机器人等市场,建立面向中部乃至全国的采购中心、分拨中心和配送中心。

株洲铜塘湾保税物流中心,要加快建设进度。大力发展保税仓储业务,满足中车等轨道交通、航空发动机产业的进口料件保税仓储需求。

如何争取更大国家政策支持?

我省应尽快提出适合湖南省情特点的自贸区总体申报建设方案。重点考虑依托长沙黄花综合保税区、湘潭综合保税区和长沙、株洲两个保税物流中心,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入区力度,突出发展“两型”产业,打造长株潭自贸试验区,为湖南新一轮开放崛起争取国家政策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