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中国制造”烙上湖南印记
2016-12-23 07:58:2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赵强

21日,我省在株洲发布支持航空制造业加速发展的16条重大政策措施,这是湖南加快制造强省建设推出的又一举措。

环顾世界,没有一个工业强国不是制造强国,即便是处于所谓“新经济浪潮”前沿的美国,近年来也动作频频,致力“制造业回归”。作为“世界制造工厂”,做大做强制造业,更是中国须臾不能掉以轻心的重中之重。

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根基,制造业无疑是实体经济的根基。在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被确定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近日,国务院又印发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规划要在未来几年形成五大10万亿级战略支柱产业,高端装备与新材料产业名列其中。

湖南是制造业大省,振兴制造业,对于湖南来说无疑是锦上添花。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大力推进制造强省建设。2015年装备制造业成为湖南首个主营业务收入过1万亿元的产业。有如此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湖南制造”理应在未来的高端制造方面要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今年以来,湖南制造业“高含金量”政策频频推出,特别是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之后,很多政策既对接《中国制造2025》,又立足湖南产业基础,集聚各类资源要素发力制造业,尤其是智能制造业,着力打造以中国智能制造示范引领区为目标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加快推进“湖南制造”向“湖南智造”跨越。支持航空制造业加速发展的16条重大政策措施,其实只是众多密集的助推政策之一。

由“制造”向“智造”跨越,是从“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迈进的必由之路。这一路上,离不开“创新”与“开放”的双翼、双轮。审视我省目前出台的相关政策,无论是涉及人才、用地,还是融资、减税降费,无不是以全面开放的心胸广招天下英雄。日前被炒得火热的曹德旺“制造业之问”,湖南正在用公开透明的好政策给出制度性答案。

立足现有优势,坚持创新、开放,在未来“中国制造”的闪亮名片上,一定会烙印上更多诸如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机械等湖南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