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大山来了教师“生力军”
2016-12-21 09:04:40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余蓉] [责编:胡泽汇] 字体:【

通讯员 向晓玲 张言文 张建辉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12月16日中午,在泸溪县合水镇木龙村小,杨丽春老师正在为学生分发营养午餐,午餐有鸡蛋、面包和饼干,孩子们吃得津津有味。

杨丽春是该县免费定向师范生。近年来,泸溪县通过定向培养免费师范生212名,毕业后均分配到全县农村基层学校,有效地解决了山村学校师资欠缺、年龄老化、结构失衡、素质不高等问题,给农村中小学注入了年轻的血液和活力。

毕业即“就业”

“如果没有考取免费师范生,也许在高中我就会辍学,当时家庭条件太差了。”小章小学的陈水刚老师感叹道。

2006年,我省在全国率先实施“初中起点五年制农村小学教师免费定向培养计划”。2007年,陈水刚考取了免费定向师范生。2012年,他毕业后被分配到小章中心完全小学,走上了教师工作岗位。

按照按需培养、定向就业和定期服务模式,免费定向师范生在校学习时免学费、住宿费等费用,并每年享受1500元的生活补助,毕业后直接上岗“就业”,有岗有编。

目前,该县免费定向师范生都有了自己的教学岗位,其中,30%的定向生走上了学校中层领导岗位,大部分成了教学骨干。这一批年轻人不仅拔掉了深埋在自己家族里的“穷根”,也为农村教育输送了“养分”,真正实现了“上学一个、就业一人、脱贫一家”。

上任就“上手”

12月12日,在石榴坪中心完小,宋永亮老师正在熟练地操作着教室里的班班通设备,手画图片、播放音乐,台下10余名年长教师被眼前的“高科技”吸引住了,看得津津有味。

宋永亮是2013年9月被分配到石榴坪中心完小任教的定向生。目前,该校共有7个定向生,都是“全能选手”。“从电脑维修,到班班通培训;从校园活动策划,到县三独比赛训练;从示范课竞赛,到送教下乡。他们都能独当一面,样样精通。”一位老教师这样告诉记者。

为了适应农村小学全科型教育,在师范院校读书时,学校就把免费定向师范生当做“全能型”教师来培养。除了音体美、计算机、普通话等纳入必修科目外,学生还需自己选定选修科目,并且要测试过关。

现在,这群免费定向师范生成了全县各类教育教学活动领奖台上的“常客”,也成了各个农村学校校长的“抢手货”。

落地便“开花”

12月14日,走进小章乡黄泥冲村小,杨汐老师正在操场上给四年级学生上写生课。

去年9月,杨汐和2名定向生来到这里,为校园带来了生机和活力。课余时间,杨汐免费给学生上课外写生或模型制作课,这些教学“新花样”带给了学生们快乐,也激起了他们浓烈的兴趣。

“村小条件差,生活艰苦,难留住青年教师。但这一群定向生为农村学校注入了新的活力,他们有新鲜的知识、新颖的教授方法,就像富含营养的新鲜土壤。”黄泥冲村小负责人田祖发说。

像杨汐这样在边远村小任教的免费定向师范生,该县还有20多个,默默耕耘奉献。

为了让农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该县建立了一系列激励机制,率先在全国实施山村教师月加薪达1400元,并把职称评定、评先评优80%的指标倾斜农村学校;大力实施农村周转房,实现了每个农村教师“教有所居”,每个山村孩子“学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