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300张老照片寻找主人 快来"新湖南"看看有没有你认识的人
2016-12-21 08:54: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300张老照片寻找主人

快来“新湖南”,看看有没有你认识的人

12月14日,长沙市雨花区圭塘街道,姜新根老人(右二)给记者讲述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湖南日报记者 田超 摄

陈永刚 黄晓辉 曾迪

今年83岁的姜新根,是长沙市凯旋门影业公司退休的一位老摄影师。在他家中,珍藏着约300张历年来拍摄的人像照片。这些照片,有些是他拍摄珍藏的得意之作,还有一部分因为顾客失联,无人领取,姜老收藏至今。12月20日下午,在凯旋门影业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上,这些尘封的老照片重见天日,期待着它们的主人前来认领。

老家在汨罗市的姜新根14岁来到长沙一家小照相馆当学徒,1956年,他告别了之前的小照相馆,进入了当时的行业翘楚凯旋门,成为了凯旋门的第二代摄影师。在其60多年的摄影生涯中,姜新根拍摄了无数佳作,结集出版了《姜新根摄影艺术》一书,被湖南省图书馆收藏,成为湖南摄影行业的标志性人物之一。

姜新根拍过许多名人,像黄永玉、胡松华、何纪光、左大玢等,都曾在他手上留下过鲜明生动的影像。不过他拍得更多的还是普通人,他告诉记者:“我们当时在凯旋门主要拍的就是人像。凯旋门那时候生意好啊,只要上班,从早到晚就基本上没有休息。特别是节假日,拍照还要拿号子,就是一个小竹牌,顾客来一个领一个,1号、2号、3号……多的时候排到100多号。”

这些年拍过的人像,有的他自己觉得特别满意,就会和拍摄对象商量,自己留存一份;也有一些,不知道什么原因,顾客一直没来领取,他也悉心保留着。慢慢地,一共保存了约300张。这些照片,有稚气的孩童,有慈祥的老人,有甜蜜的恋人,一幅幅普通人的照片,也许并没有多少经济价值,但经过了时间的沉淀和一位老摄影家数十年如一日的精心呵护之后,醇厚芬芳如开封的老酒,让人动容沉醉。

凯旋门影业公司总经理陈焱介绍,即日起,这些人物老照片将在位于浏阳河婚庆园的凯旋门时光映展出,展示长沙人曾经的记忆。如果您是老照片的主人或者家人,请记得来领取您失散多年的记忆,凯旋门承诺免费洗成10寸照片并附上精美相框送给您。您也可以打开新湖南客户端,看看这些精美的老照片里,有没有您的旧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