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补票新规”,补的是服务意识
2016-12-21 08:36:00 [责编:胡泽汇] 字体:【

苑广阔

12月19日,外出调研的长沙理工大学刘教授,不慎在高铁上丢失车票。“这次直接找列车长说明情况,查证信息就解决了问题。要是以前麻烦就大了!”自明年1月1日起,铁路总公司将正式实施新的车票挂失补办办法,旅客若在列车上、出站检票前丢失实名制火车票,可找列车长或到车站出站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

在火车票实名制之前,旅客如果在乘车过程中不慎丢失车票,不管是遇到中途查票,还是到站以后出站,都会被当作逃票处理,不但要补齐票款,还要按照相关规定给予罚款处理。因为车票丢失以后,旅客自己也没有办法证明自己是丢了车票而不是故意逃票。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之后,铁路方面对待不慎丢失车票的旅客还是按照逃票来处理。

对于每年动辄以亿计算的铁路旅客发送量来说,车票丢失者绝非极少数。火车票实名制已经实行多年了,这一“老黄历”却迟迟没有改变。不改变的原因不是技术上无法实现,而是在意识上、在服务理念上没有跟上时代的脚步,更没有跟上公众的意愿。所以如今铁路集团总公司终于出台了“补票新规”,尽管有些姗姗来迟的味道,但我们还是要为其点赞,点赞的不仅仅是“补票新规”本身,而是隐藏在“新规”背后的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

近年来列车在持续提速,而铁路公司在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上,也在持续提速,越来越让人满意。为此,我们也借着“补票新规”出台之际,表达一下对铁路公司更高的期待:及时跟上时代的脚步、适应社会的发展、了解公众的意愿,然后主动进步、提前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