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2016-12-21 08:36: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一个成功的家庭,离不开良好的家教。一个失败的家庭,往往源于家教的失败。

问问每一对父母,谁不希望孩子有出息,光耀门庭?谁又愿意家门不幸,辱没先人?开启成功之门的密钥在哪里?家教。

世界上许多民族都有很好的家教传统,中华民族更是积累起丰富的独具魅力的家教文化。“孟母三迁”、“岳母刺字”、“画荻教子”等传统家教故事,虽经时代变迁,至今仍具有强大的励志作用。

有什么样的父母,就会有什么样的小孩。俗话说,“有样学样,无样看世上”。父母心灵高尚,品行端方,孩子也不会差到哪里去;反之,如果父母言行粗鄙,为人自私猥琐,孩子很难不受影响。为什么现在“熊孩子”并不鲜见,“校园欺凌”现象时有所闻?与良好家教的缺失恐怕不无关系。

“爱子,教之以义方”。注重家教,首先是要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导他们迈好人生第一级台阶。这粒扣子首先是道德的扣子,这级台阶首先是品行的台阶。所有的父母家长,要像习近平总书记叮嘱的那样,从小培养孩子美好的道德观念,注重孩子健康心理的培养和性格、意志的磨炼,为他们长大以后成为对家庭、国家、社会有用的人打下基础。

言传身教是家教最好的方式。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家庭成员特别是下一代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传递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团结邻里的观念,倡导忠诚、责任、亲情、学习、公益的理念,涵养“立己立人、达己达人”的精神境界,实现这样的家庭教育目标,父母要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让孩子在耳濡目染中潜移默化。

家庭教育,对孩子既不能听任放纵,也不能诉诸粗暴野蛮。现实生活中,放任不管与管得过严、管得太死,却是不时出现的两种极端。不久前,温州宣判了一起未成年人霸凌案件,涉事的7名少女被判刑,最重的判了6年半。法官在审理过程中发现,这7名少女有一个共性,就是缺少家庭关爱和教育。“养不教,父之过”,在这里得到了最坏的验证。与此同时,有的父母信奉“棍棒底下出孝子”,导致孩子受伤害的案例时有所闻。这两种极端的方式,说明不少家长对如何才是正确的家教,心中没有准星。

在家教方面,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给我们做出了光辉榜样。习近平同志任福建省省长时,曾书信一封作为父亲习仲勋生日的寿礼,他在信中情真意切地表示,要从五个方面学习父亲的优秀品质。字里行间,满满是儿子对父亲的敬佩之情。在习近平走上更高领导岗位后,母亲齐心还曾专门开家庭会,要求其他子女不得在他工作的领域从事经商活动。这既展现了一个识大体、顾大局的老布尔什维克的家风,也体现了一位家教严格的母亲对子女们最真挚最深切的爱护。

“有什么样的家教,就有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人,我们就有什么样的社会,什么样的国家,什么样的未来。扭转存在于家庭教育中的种种认识误区,使之回归正道、回归本来,从大的方面来说事关国家、民族的未来,从微观上讲事关我们每一个人对明天的期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