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改变不了市场,就改变自己
2016-12-21 08:36: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李志林

近日,在克明面业展览室里,看到一张图表。公司从2005年到2015年,十年时间,挂面销售量从2.63万吨,增长到36.7万吨,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惊人的近30%。从前三季度公布的业绩看,公司今年挂面的销量仍有令人兴奋的消息。

与董事长陈克明聊起拓展市场的话题,我问他做挂面30多年,真正脱胎换骨,飞速发展是这10多年。为什么前后的变化如此之大?

陈克明想了想说,以前守着个小摊子,“自留地”里,既不想改变别人,更不想改变自己。后来做大了才发现,当我们没办法改变市场时,就需要不断改变自己。

陈克明从前生产的面条, 品种单一,谁来买都是“老三篇”-宽面、细面、银丝面。很长一段时间,他的挂面生意只能勉强养家糊口。慢慢地,他悟出,虽然市场很大,但男女老幼,口味各有不同;东西南北,风俗取舍殊异。这些东西没有办法改变,就要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改变调整自己的生产和营销。在不断的改变与探索中,陈克明在竞争激烈的挂面市场中走了出来,成为中国挂面的第一品牌。目前,“陈克明”牌系列面条有100多个品种,营养、强力、绿色高筋等系列分击市场,儿童、礼品、调味酱等品种,顾客各取所需。

陈克明改变自己,从深里说,是从供给侧一端发力,适应市场需求,调整供给结构,提高供给质量,最后决胜市场,做大做强企业。

市场的发展自有其客观规律。作为市场里的“泳者”,只能顺势而为,通过改变自己,成为赢家。但改变自己,非常不易。人对于自己的“圈子”,相对熟悉,特别是许多东西在成为习惯后,“活”得自在,惰性滋生,并不希望改变;即使看见彼岸的成功者心有所往时,却为走出“自己”后的安全担心,一旦遇到些风浪,便马上“回头是岸”。患得患失中,时光流逝,不敢改变自己,也让人失去了争夺市场的机会。

成功的金杯往往授予那些敢于改变自己的勇敢者。对办企业的人来说,改变自己也许不一定成功,但不改变自己,根本就没有成功的希望,甚至会被不断变化的市场无情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