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选用干部,要堵住“张敬儿”式的人
2016-12-21 08:36:0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胡泽汇] 字体:【

郭敬波

南北朝时期,有个不小的人物叫张敬儿,他依仗着军功从一个小卒一直当上了南阳郡太守,本来也算是个可圈可点的成功人物与励志故事,但遗憾的是他因为“抱负”太远大,“理想”太丰满,不断地向皇帝跑官要官,结果被齐武帝给杀了。临刑之前,张敬儿将官帽掷到地上,大声叫道:“此物误我。”

时至今日,干部队伍中“张敬儿”式的人并未绝迹,他们向组织伸手要职务、要名誉、要待遇,为自己设计“仕途速度”,一心只求“往上爬”。这部分人不乏一些作风烈、胆子大;敢干事、干大事的人,甚至一些还是耀眼的“红毯明星”,似乎有很强的“政治后劲”,是人们眼中的“能人、强人、有本事人”。

“功臣”腐败的例子不少,“能人”身陷囹圄的例子更多,如徐建业、仇和、万庆良……纵观这些“能人、功臣”贪腐案例,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自视劳苦功高,在代偿机制之下心理失衡。

想当更大的官也不是什么难以启齿的事,追求上进更是人之常情,通过奋斗去谋得“位子”也是理所当然,但这些人过分痴迷于平步青云的“超重感”,稍有几年仕途止步不前就受不了了,觉得组织亏欠了他,便与组织讨价还价,得不到满足便发牢骚、闹情绪、撂挑子,用“为官不为”来软抵抗,甚至用“反正上不去,不如捞一把”,走上了贪腐的不归路。这样的人根本没有什么政治理想,更没有什么为民服务的精神,只是把奋斗当作讨价还价的筹码,把努力当作升官发财的投入。

更有一些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者,不惜以人格的湮灭来谋位子,他们在买官卖官的道路上铤而走险、以身试法。天天想着怎么“跟对人”、怎么“靠大树”,不琢磨事,专琢磨人;不琢磨服务,专琢磨利益,结果如张敬儿一样,把自己给玩进去了,甚至玩死了。

孔子曾说“陈力就列,不能者止”,人有多大能力,干多大事情,非但自己要有自知之明,更要相信组织有知人善任的机制。事实上,熟悉一个岗位,理顺一项工作,需要时间、需要积累,老想着“三年一大步,一年一小提”,把精力都花在了仕途升迁上,哪还有什么心思、精力为民服务?因此,不但要严厉打击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行为,还要下决心革除干部队伍中的精神之庸、能力之庸、责任之庸,在选人用人上不搞“安慰奖”、“复活赛”。因为“位子”是个稀缺资源,要用好,用它来为民谋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