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每周评论 > 正文
给救护车开个绿色通道有多难?
2016-12-19 07:43: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马涤明

12月11日,四川乐山市夹江县中医院派出救护车从乡下接一位车祸伤者回医院,在准备驶出乐雅高速夹江南收费站时,驾驶员和收费员却为该不该交12元过路费起了争执。载着伤者的救护车滞留长达24分钟,最终伤者家属缴费后,救护车才驶离收费站。

救护车该不该收费,属于“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的话题。驾驶员有救死扶伤的堂皇的理由,而公路收费企业的道理也很多,比如执行规定,比如因为救护车对患者收费,所以没有理由免除过路费。

但对正在执行急救任务的救护车,该不该收费,有一个道理比任何道理都要大,那就是“人性”。救护车上的患者,往往是危重病人,每一分钟的时间都关乎患者的生命安危,如果认同“人命大于天”的道理,收费站放过救护车,牺牲这一点收入,或许就是“胜造七级浮屠”。况且,救护车占车流量的比例不会很高。

救护车或患者家属当然也不应在意一点过路费。但交费耽搁时间,却是个值得在意的问题,即便只有一分钟、半分钟,对急救来说都是很重要的。救护车上路,所以要求其他车辆、行人让行,甚至等红灯的车辆都给它让路,就是为了争取一切时间。如果全社会都在给救护车让行,交通法规在执行中都能给救护车变通,却唯有公路收费站那里“原则性”最强,是不是有点极端?企业除了利润目标,还有社会责任。为救护车设置一个绿色通道,就是为生命开通的绿色通道。挡住救护车,不交费不让走,不管车上急救患者死活,不管是国企还是民企,都不该“冷血”到这地步。

实际上,有些地区已经明文规定:设有固定装置正在执行任务的救护车免交。这样的规定,或许更符合群众的期许和社会进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