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德国夫妇面包店的启示
2016-12-19 07:42: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李 慧] 字体:【

赵强

在长沙,有这么一对德国夫妇,已在湖南生活了15年。夫妻俩都有一个地道的中文名字——“吴正荣”、“杜雪慧”。

15年前,身为德国环球救助协会会员的吴正荣,携妻子来到长沙,成为帮扶聋哑人的义工。5年前,他们在五一路附近尝试开办了一家面包店,希望以此作为帮助聋哑人自强自立的平台。但因店租昂贵导致效益不佳,吴正荣夫妇便将店面迁到租金更低、但位置相对偏僻的湘春巷。如今,这家生意日趋稳定的面包店聘用了10名聋哑员工。这些年来,他们除帮助了500多名聋哑儿童外,还利用面包店的收益资助了54名贫困孩子。

事实上,长沙人对这对德国夫妇并不陌生,包括《湖南日报》在内的多家本省媒体曾多次报道过吴正荣夫妇的事迹,正是这些报道,让这对德国夫妇赢得了“洋雷锋”的美誉。几天前,《人民日报》官微发布了一则介绍他们事迹的视频,更是让吴正荣、杜雪慧成为了各方网友点赞的“网红”。

湘春巷地处偏僻,加之这几年附近因道路封闭施工造成交通更加不便,一家小面包店要生存下来确实不易。诚如旁观者所言:“对于口味挑剔的长沙人而言,即使有再美味的食物,在如此封闭冷清的地段,任何一家店也绝无可能撑过三年时间……”但这家店却是个例外,究其原因,固然是因为面包品质好,更主要的恐怕还是吴正荣夫妇的善良感动了更多的长沙人,他们在用自己的行动支持这对德国夫妇的善举。

年复一年的善行善举,让吴正荣夫妇从义工升华成长沙人眼里可亲可近的“洋雷锋”,但他们对这样的“头衔”很淡然:“能做好事就应该做,不管事情是大还是小。”

被旁人感动容易,如何变感动为行动,吴正荣夫妇给了我们更多的启示。

对于扶贫帮困,不少人可能心存误区,总觉得那是国家的事、有钱人的事情。然而,吴正荣夫妇帮助了那么多人,但他们并不是有钱人。他们的难能可贵在于用行动证明,只要有爱心,就可以找到帮助别人的办法和路径。

吴正荣夫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助人方式,“勿以善小而不为”助人理念,并非从德国“进口”的舶来品,它们本来就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部分。由此而言,我们不仅要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支持他们的大爱善举,更要唤醒自身的文化自觉,在帮贫扶困上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尽一份自己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