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湘江副刊 > 正文
百折不屈《青云志》
2016-12-16 09:48:2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思] 字体:【

《青云志》

李科

如诗的画面,淳厚的建筑,精巧的特效,古典的配乐,考究的服饰……很久没看到场景如此美轮美奂的古装剧了,在古装剧袒胸露乳、皮鞋短裤已成为常态的当下,这样的装扮无疑是一股清流。

58集青春偶像仙侠剧《青云志》,虽然相比原著《诛仙》,改编幅度很大,但剧情设计扑朔迷离,场景布置恢弘大气,主题主旨主线鲜活生动,是一部发人深省的作品。它通过讲述张小凡坎坷离奇、大起大落的成长故事,波澜壮阔地展现了正魔两大阵营发展、合作、斗争、对立的纠结情愫,演绎出一幅幅令人撕心裂肺的师徒、同门、正魔、人妖之间的亲情、友情和爱情,成功塑造了张小凡、碧瑶、陆雪琪、林惊羽、曾书书等形象鲜活、个性鲜明的有志少年,向观众阐述了坚持真理和寻求真爱是决定人生道路的根本、是奋斗力量的源泉这一深刻哲理。全剧重视心理描写和人性剖析,从多棱镜中折射出人性光辉,在酸楚中演绎爱情的协奏曲,让人感受强劲而热烈的正能量。

张小凡成长为英雄的剧情,与《笑傲江湖》中的令狐冲有几分相似,只不过,令狐冲被师父岳不群算计而得师尊和江湖朋友鼎力相助,小凡被师伯算计而得师父田不易极力维护,两人均经九死一生修成正果,真可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青云志》的感情戏至真至纯。“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青云门修真立派的宗旨生动诠释了《青云志》传播的人间大爱,剧中聚焦的正道弟子与魔教妖女的爱情绝唱、同门师姐弟至纯爱恋、人与妖的疯狂爱恋、妖狐为爱殒命等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是本剧吸引眼球的最大噱头。

区别于很多电视剧中的少女——娇嗔任性,傲骄目空,须得男人赔尽千般不是,用尽万般小心——本剧的女主碧瑶、雪琪均是冷静和理智的,只不过碧瑶偏热、雪琪偏冷,她们都挚爱小凡。与碧瑶的大胆出击不同,经历万蝠古窟和沙海的生死相依后,雪琪仍是默默守望,在心里和行动上悉心呵护小凡,只要有难必挺身而出。网评里,很多的“碧瑶粉”只顾沉浸在碧瑶为爱牺牲的肝肠寸断里,却无视陆雪琪因爱恨情仇所受的煎熬同样百转千折令人动容。每个少女心中都有一个“小凡”。小凡大智若愚,大善如水,大爱无痕。他的成长表明:人生就像马拉松,成功的关键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途中的坚持。

本剧只编创了小说《诛仙》的前半部分,剧情沉重而理性,但点缀的笑点甚是经典。如小凡的“闺蜜”——萌萌哒的猴子小灰。逗逼却有担当的曾书书,嘴里念叨着“亲亲雪琪、亲亲小凡凡、亲亲小书书”,这萌卖的,恰如其分地增添了剧情的娱乐气氛。小书书堪称有其主必有其鸟,“老娘当然漂亮”,贫嘴程度完全不输主人,木鸟(鲁班鸢)竟然还有性别!田不易的一句“像我这样玉树临风的”确实有点搞笑……

期待《青云志》第二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