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长株潭城铁列车首露真容
2016-12-15 07:50: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比高铁空间宽敞,比地铁乘坐舒适,列车运行公交化——

长株潭城铁列车首露真容

在奔驰的列车上水杯不漾,钢笔不倒。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12月14日上午,体验者在乘坐长沙-湘潭C6969次列车。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通讯员 刘毅 殷新平

备受关注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列车目前正进行试运行检测。12月14日,广铁集团邀请湖南日报等数十家媒体记者乘坐长株潭城铁列车,首次揭开其“庐山真面目”。

每列8节车厢,最多可载客1950人

14日8时30分,记者来到崭新的长株潭城铁长沙站。

城铁长沙站位于长沙火车站东侧,锦泰广场西侧,两个车站间有地下通道实现互通对接。

9时,记者搭乘C6969次城铁前往湘潭。

城铁列车车身纯白,车头镶嵌蓝色线条,外观与高铁动车差异不大。走进车厢,空间比高铁宽敞,座位数又比地铁多。

广铁集团长沙车辆段长沙城际动车组助理工程师齐济玮介绍,长株潭城铁列车共8节车厢,设有座位510个,定员载客量为1470名,可超员载客1950名,堪称“最能装”的动车组。如果满座,旅客也有较大空间站乘。

记者发现,城铁列车的座位没有一等座、二等座之分,旅客也无需对号入座。车厢内左右各有两排座位,座位不能折叠,靠近过道的每排座位下方都配有一个220伏电源插座。

考虑到城铁列车站间运行时间短、停站多、短途旅客多等情况,列车取消了大件行李存放处,不设餐车车厢,也不提供餐饮服务。在每趟列车的头尾两节车厢分别设有1个卫生间。

长株潭城际铁路设计时速为200公里,初期运营时速为160公里。每节车厢设有液晶显示屏实时显示运行速度、室内温度等信息。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动车二队党总支书记章秋介绍,目前,客运段已按照正式运行的要求,安排乘务员上车熟悉线路、车上设备和作业流程。城铁正式通车运营后,每趟列车将安排1名列车长、1名列车员、1名保洁员为旅客服务。

车厢设3对双开门,方便快进快出

长株潭城铁列车,采用由中车四方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城际动车组CRH6F。这是我国第一款运营时速160公里的城际动车组车型。

CRH6F车型素有“铁路公交”“都市圈里的快捷使者”之称。具有“速度快、载客量大、快起快停、快速乘降”等突出优点,因而特别适合城际铁路公交化运营需求。

不同于地铁或高铁车厢,长株潭城铁列车的2至7号车厢,分别设有3对双开门。这种设置可在列车满员的状态下,方便旅客快速上下车。

据中车四方工程师介绍,CRH6F车型的外形进行了优化设计整合。列车前端的流线形设计,更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避免了强烈气流分离,可进一步减少动车运行阻力。长株潭城铁正式开通后,将有5组CRH6F型动车组投入运营。

10时,C6969次城铁抵达湘潭站。乘务员告诉记者,由于当天是试运行体验试乘,因此列车中途停站时间较长。

长株潭城铁正式通车后,长沙至湘潭、株洲的运行时间分别在40分钟左右。湘潭与株洲之间不能城铁直达,两地旅客可在暮云站转车后实现互通。

长株潭城铁正线共设21个车站,西延线设有尖山站、麓谷站、湘江西站3个车站。本月底将首先开通长沙站以南的17个车站。长沙站以西的7个车站正在建设,预计明年全线贯通运营。

【热点聚焦】

1、长株潭城铁票价多少?

目前,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具体开行日期、运行时刻表、票价均未出炉。请旅客朋友以官方公告为准。

2、长株潭城铁如何换乘长沙地铁?

长株潭城铁先锋站、开福寺站(明年开通),可与长沙地铁1号线换乘;长株潭城铁长沙站可与长沙地铁2号线换乘。未来长沙还将开通多条地铁,可与更多城铁站实现换乘。

3、长株潭城铁怎么买票?

乘客可选择进站购票,或选择通过12306网站、手机客户端等多种官方渠道购票。具体购票方案以正式开通运营时为准。

【相关链接】

长株潭城铁

站点一览

长株潭城铁正线共有车站21个,其中长沙12个,分别为谷山站、八方山站、观沙岭站、开福寺站、长沙站、树木岭站、香樟路站、湘府路站、洞井站、先锋站、芙蓉南站、暮云站;株洲5个,分别为九郎山站、田心东站、大丰站、株洲站、株洲南站;湘潭4个,分别为昭山站、荷塘站、板塘站、湘潭站。

长株潭城铁西延线接谷山站,设有尖山站、麓谷站、湘江西站3个车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