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到学生中去,到网络上去
2016-12-15 07:42:3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到学生中去,到网络上去

——三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

湖南日报评论员

信息裂变、价值多元、新生代成长、新媒体崛起,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如何面对这些时代变化?

近些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在探索中前进、在改进中加强,主课堂主阵地纯正厚重,小活动小实践丰富多彩。但也要看到,短板差距仍然存在:对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学生关注的不能及时解答;对新手段新方法掌握不多,学生喜爱的不能有效使用,有人甚至调侃一些思想政治课“学生不来神、教师提不起神”。

良好的师生关系是大学教育的基石。梅贻琦先生在《大学一解》中曾形象地比喻说:“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其行动犹游泳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是从游也,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从游”关系是大学师生关系的实质。做好当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同样要求老师要到学生中去,围绕学生、关注学生、服务学生,否则何以“从游”?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好老师”一定拥有令学生仰慕的专业知识和人生阅历,有能力将学生的注意力牢牢地“钉”在课堂上;他们会放下身段和学生打成一片,善于尊重差异、包容学生。谁都有这样的经历:老师一个肯定的微笑,一句用心良苦的鼓励,便能激发出学生的“洪荒之力”。

眼下,互联网正成为改变我们生活的巨大推力,同时也是变革教学模式、手段的一大契机。现在高校学生大多是“95后”,他们是网络空间的“原住民”和“生力军”。与过去一代相比,高校学生个性更鲜明、思想更活跃、知识结构更立体。“谁赢得了互联网,谁就赢得了青年。”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主动把思想政治课搬到互联网上。

这些年来,湖南的一些高校掀起了一场“互联网+教育”的“新风暴”——慕课盛行,学校任你挑,老师任你选,倒逼老师积极推进思维、指导方式、手段创新;“翻转课堂”、“弹幕教学”把传统的学习过程翻转过来,课堂变成师生互动的场所,让人大开眼界;数据化管理,学生的特点、弱点都被大数据快速捕捉、分析,老师借此精准教学;课堂“游戏化”,不同的知识点融入游戏,闯关、协作、互动,“玩着玩着”就把该传授的知识讲解到位了……“谁掌握了网络,谁就能拥有未来”。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老师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智者顺时而谋,愚者逆理而动。柳宗元笔下有位郭橐驼,他所种或移植的树木“无不活、且硕茂、早实以蕃”,诀窍就在于“能顺木之天以致其性焉尔”。树人好比树木。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推进改革创新,必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沿用好办法,改进老办法,探索新办法,使思想政治工作始终贴近青年,润物无声地给学生以人生启迪、智慧光芒、精神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