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菜农专列”惠民于行
2016-12-14 07:41:2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戴先任

近些天来,一趟由郴州开往宜章白石渡的绿皮列车感动了全国网友。这趟8629/8630次绿皮列车,这趟通勤车,沿途只停靠槐树下、坳上、太平里3个乡下站,向沿线农民无条件开放。更可贵的是,这趟列车坚持不向农民收费。

不少人拿“菜农专列”与红遍网络只为一人运行的日本北海道“上白龙站”作比。两者的运行都不是从利益出发,“上白龙站”连年亏损也持续运营,而“菜农专列”更是免费运送。如果单从经济效益上出发的话,这样的列车早就可以取消了,但是为了方便沿途的百姓出行,铁路部门还是将这趟“光吃草,不产奶”的列车给保持了下来。“菜农专列”深藏着铁路部门浓浓的为民情怀。

每天一趟的通勤车,虽然条件简陋,却早已成为附近农民的出行专列。车上那摆放整齐的菜篓子寄托着当地百姓对生活的希望,“菜农专列”载着他们和希望驶向前方。从这个角度看,当地运行这趟专列,更是在兑现带领所有人一起脱贫致富的承诺。与其给贫困者送钱,不如帮他们一把,让他们能够自立自强。

凛冽寒冬里,“菜农专列”的新闻不仅暖了人心,也是一个励志故事。动车风驰电掣的时代,人们没有忘记这些身处偏僻乡间的菜农。对于当地村民而言,这趟绿皮火车是一种交通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承载着他们美好生活的无限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