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涵养我们的文明家风
2016-12-14 07:40:4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罗建华

“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在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多次谈到家风建设问题,尤其重视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在2015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他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2015年2月28日,他主持中央深改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时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他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再次强调:“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重视家风家教,是中华民族崇德向善美德的优良传统。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自《诗经》、《礼经》、《孝经》等儒家经典,到《菜根谭》、《围炉夜话》等道德规制,再到《三字经》、《弟子规》、《朱子家训》、《曾国藩家书》等先贤遗篇,中华文化先人历来重视修齐治平、家国天下。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涉及很多方面,但最重要的是品德教育,是如何做人的教育;其要义在于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

重视和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更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大政治优势。老一辈革命家在“正家风”方面为我们作出了表率。毛泽东在家风上坚持三条原则:“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为亲撑腰”;毛泽东对待子女总是要求他们与老百姓一样,不允许搞特殊化,“谁叫你是毛泽东的儿女呢?”成了他常说的一句话;周恩来曾专门召开家庭会议,并定下不谋私利、不搞特殊化的“十条家规”;陈云为家人定下不准搭乘他的车、不准接触他看的文件、不准随便进出他的办公室的“三不准”家规。

同样,良好的家教家风深深地打上了时代发展的烙印。这次表彰大会上,来自石门县夹山镇的杨群康家庭,凭借收集宣讲治家格言、弘扬红色文化和热心公益事业等事迹脱颖而出,与其他9户湖南家庭一道成功当选为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

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这次评选出来的300户文明家庭,为家庭文明建设指出了方向,树立了标杆,将引领更多家庭见贤思齐,进而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