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对“不合理低价游”零容忍
2016-12-13 07:14: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周杨] 字体:【

王言虎

12月9日举行的全省“不合理低价游”专项整治和旅游质监执法培训会议上,湖南省旅游局负责人对专项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下达了最后期限——12月15日前,各市州要完成自查自纠工作,下架所有“不合理低价游”产品。

湖南是旅游大省,“人间仙境”张家界、“湘西明珠”凤凰城、钟灵毓秀岳麓山等驰名中外。数据显示,湖南2015年全省接待国内外旅游者4.73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712.91亿元,增幅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旅游市场“蛋糕”不断做大的同时,也难免“泥沙俱下”,“不合理低价游”就是搅乱旅游市场正常秩序的隐患。

大众旅游时代到来,国人的旅游需求与旅游产品的供给,都呈井喷之势。乘着这股“热流”,省委、省政府计划到2020年将全省旅游业打造成万亿产业。没有旅游业的转型升级,就很难达成此目标。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我省从2016年10月至2017年4月开展为期半年的整治“不合理低价游”专项行动。

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实质就是标准化建设。品质是旅游业的灵魂,而“不合理低价游”的经营模式,不仅侵害消费者权益,也损害了行业声誉,更让旅游行业难以脱离价格低水平竞争、旅游体验糟糕的陷阱。对这些达不到基本质量标准的旅游产品,就要有一个合理的机制把它毫不留情地淘汰出去。12月15日的期限近在眼前,相信经过这番雷厉风行的治理,良好的市场软环境将迎来全省旅游产业的根基稳固。

当然,要想让“品质旅游、理想消费”变成实际的旅游红利,还要在供给侧方面想更多的办法。“不合理低价游”表面看是“价格不合理”,其实质是商品的价值和服务没有达到消费预期。因此,只有针对多样化的需求增加有效供给,才能建立起一个品质有保障、服务有差别的体系,从而走出粗放型发展路径。期待这次专项行动之后,湖南旅游业的供给侧改革会涌现出更多亮点。